微博再遭罚300万元 股价暴跌9%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4日讯】周二(12月14日),中国社交网络巨头微博监管机构处以300万元人民币(47万美元)罚款,受此影响,微博股价下跌超过9%。

中共网络空间管理局(CAC)在其官方微信账户上说,因微博违反了关于保护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法以及其它法律,所以对微博的运营商北京微盟集团进行罚款。该公司已被责令“立即整改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但没有给出进一步的细节。

监管机构还称,从今年1月至11月,已对微博进行了44次处罚,共计1430万元(224万美元)。

微博在一份声明中说,它“真诚地接受”监管机构的批评,并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整改落实工作小组。

周二,微博股价暴跌,截止当日中午收盘,下跌9.62%。自上周微博在香港二次上市以来,其股价已下跌超过10%。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股票一夜之间下跌6%,到目前为止,今年下跌超过26%。

北京对互联网进行更严格地监督,周二微博被罚款是科技公司最新的一次遭受处罚。随着对新闻网站和网络平台发布了新的指导方针,当局表示,他们希望促进一个所谓“文明”的互联网。

这些行动还包括打击网上“粉丝文化”,禁止社交媒体公司大力宣传名人,称他们对年轻人有“不良影响”。

本月初,中国互联网协会以“非法发布信息”为由,对流行的电影评论网站豆瓣网罚款150万元。今年前11个月豆瓣收到的罚款金额累计900万元。

今年中共对科技公司等大企业进行了严厉的打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共对中国日益恶化的不平等十分担忧,但其正在展开的镇压也表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渴望掌握控制权。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专门研究现代中国历史和政治的教授米特(Rana Mitter)表示,共产党似乎越来越担心中国的科技行业在全球变得如此突出,“可能有超越党的危险”,因此打击行动有助于缩小其规模。

奥珀教授还补充说:“不容忽视的是,受到抨击的行业和部门都是现代科技经济的一部分,控制着大量个人的数据。”她强调,数据对于任何希望控制各行业的政府来说都是宝贵资源。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