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再发声警告北京:军事冒险等同“自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5日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警告中共不要武力侵犯台湾,一度引发外交风波。日前安倍再次发声,指出北京“军事冒险”等同“自杀”。

据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周二(12月14日),安倍在“台美日三边印太安全对话”上用英语发表视频讲话,警告中共不要轻易采取军事行动。

他说:“像中国这样的经济大国在军事上冒险,至少是自杀行为(suicidal at least)。”

他表示,必须敦促中共不要谋求领土扩张、不要挑衅和欺凌邻国,因为那会损害它们自身的利益 。

安倍还赞扬台湾追求和捍卫民主的精神,并表示对台湾和台湾民主的威胁,也是对大家尤其是对日本的严重挑战,美日台三方必须不断努力加强在所有作战领域的合作。

安倍并重申支持台湾参与国际事务,肯定台湾有资格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 》(CPTPP)。

另据共同社报导,安倍在13日播出的电视节目中表示,在与台湾有关的突发事件中,如果美国军舰遭到攻击,那么可能威胁到日本生存,这将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

安倍本月初曾公开表示,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日本有事等于日美同盟有事,希望习近平绝对不要误判形势。他还说,中共武力攻击台湾等同走上自杀道路。

当晚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对安倍所谓的“极端错误”言论提出“严正交涉”。但日本大使当下回复,中方有必要理解日本国内有安倍这样的想法,并称安倍已不是在任官员,日本政府没有立场对非政府官员的发言一一做出说明。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