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云:美方对中共多管齐下 党媒评论透不安

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美国财务部宣布对多个国家侵犯人权的官员和实体进行制裁,其中包括中共新疆自治区前主席和现任代理主席,还有AI企业商汤科技。

同一天,由美国召集的、110个国家参与的线上“民主峰会”闭幕。中共并未受邀出席,而台湾代表、政务委员唐凤和流亡英国的香港人权活动人士罗冠聪均在峰会上发言。

此外,还是在人权日,美国、澳大利亚、丹麦和挪威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四国将努力遏制向利用产品侵犯人权的政府出口技术。白宫表示,这项倡议得到了加拿大、法国、荷兰与英国的支持。

与此同时,“五眼联盟”等西方国家对北京冬奥会的外交抵制引发广泛关注。显然,2021年岁末,中共的日子很难过。

12月11日,党媒“环球时报网”以“加大打压”为题报导了美国财政部针对中、朝、俄、缅甸和孟加拉等国的新一轮制裁。该文故意避开受制裁的中共官员的姓名和职位,但是却没有隐去“侵犯人权”这个制裁理由。

那么,读者自然会问:中共官员和商汤科技究竟有无“侵犯人权”?官媒的报导为何不努力澄清和反驳“定罪”,反而在“打压中国企业”上面做文章?

事实明摆着:中共自知,它在新疆侵犯人权是真。中共迫害民众的手段层出不穷,何止新疆一地?近几年,美国调整了对华政策,连续出招、反制中共的渗透,并且谴责中共侵犯人权。党媒辩称受到了“打压”,却不经意透露了内心的“压力”和焦虑。

12月9日,“环球网”发表了一篇罕见自曝劣势的评论,题为“今年以来 这有可能是对中国攻击最猛烈的24小时”。

谁攻击谁?原来,党的喉舌在分析美国对中共的攻势,只不过它习惯性的以“中国”挡箭,混淆党、国。

文章称,美国在民主、人权和台湾问题这三个方面针对中共,其中提到美国众议院一天内通过了三项涉及中国人权问题的法案,“号称展现了‘各政党高度共识’,这是比较罕见的。”

党媒宣传员用“罕见”形容美方的行动,也很罕见。这说明,美国两党的共识程度和动作力度都让中共相当意外。

此外,该评论用了较大篇幅概述美国在台海问题上的态度,不惜直接引用美方官员针对中共的强硬表态。

作者照搬了几句美国总统国家事务助理沙利文的发言,还引述了五角大楼负责亚洲事务的首席官员拉特纳(Ely Ratner)12月8日的话“加强台湾的防御能力是一项紧迫的任务,而且是遏阻‘解放军入侵’威胁的关键”。这么一来,此文似乎是在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明显犯了内宣的忌讳。

最有意思的是,该文引述外交学院某教授的评论称,“现下美国国内政策环境,无论是国会、政府还是智库、舆论,要改变其对华强硬气氛存在难度”。

这一结论充分表现了中共的意外、失望和灰心,这与中共宣称的抵制冬的奥会的国家会“付出代价”、“孤立自己”等狠话根本不搭,而这才是中共的真正心态。

过去五年来,在美国前总统川普的推动下,美国逐渐调整了对华政策,由一味绥靖转向反制中共渗透和主动出击。川普离任后,外界曾推测有亲共之嫌的拜登内阁会向中共靠拢,而中共方面更是难掩得意。不过,从近一年的时事发展来看,中共的算盘落空了。美国两党对于维护人权和与中共抗衡方面抱有共识。中共在香港和台海问题上的变本加厉反而会加强西方阵营的凝聚力。

近日,“五眼联盟”一致表示将外交抵制冬奥会,美国与澳大利亚和北欧国家也开启新的合作,这些联手行动将对欧盟诸国、亚洲等国产生更多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制约中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