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庆丰包子关门 党媒赞改革不提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5日讯】 大家好,现在是美东时间12月14日(星期二),北京时间12月15日(星期三)。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贺);我是秦鹏。(秦鹏直播)

今天焦点:内斗激烈?《人民日报》高调赞扬邓小平,不提习近平引关注;台美日三方安全对话,安倍警告中共:寻求军事冒险是自取灭亡。

日前,中共核心党媒人民日报》发表赞扬改革开放的文章,9次提及邓小平,却没有1次提到习近平。同时,多个体制内官员和学者,也开始指责中共。另外,习近平去吃过的庆丰包子也关门了。这反映了中国体制内对习近平的不满升温了吗,还是预示着什么信息?

周二(14日),台美日三方智库举办的一个论坛上,安倍再次高调挺台,并对中共发出明确警告:寻求军事冒险等同自取灭亡。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隔空喊话,呼吁中共停止在印太地区的“进攻挑衅活动”。

党媒长文不提习 庆丰包子店关门:内斗加剧?

Sydney:时间马上进入2021年末、2022年初,中共内部诡异的内部斗争有加剧的迹象,而这似乎部分原因,是党内认为最高领导人没有搞好经济、向左转给社会带来诸多压力。

首先的一个体现,是中共政治局12月6日开会强调明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会议又说要扩大内需,求“六稳、六保”,要稳定宏观经济盘,保中共二十大的稳定。

接下来12月8日-12月10日,中共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后长文中居然也出现了25个“稳”字,还承认“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相当于承认了真实情况是各种不稳定因素泛滥,所以北京才心心念念渴望稳定,对接下去的2022年经济发展,也充满了深层担忧。

秦鹏:会后的经济年会,中共中央财经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进一步揭示了这三重压力的内涵,包括消费和投资增长势头减弱,供应链受阻,企业生产面临生产要素的短缺,包括缺芯片、缺电、缺柜、缺工等问题。而党媒近日也大谈灵活就业,甚至把一个打了三份工的人的拼搏当成光辉事迹宣扬,这都能够看出来,中共当前的经济真实情况,实际上已经非常脆弱,危机四伏。

而讽刺的是,与会的中共前财政部长楼继伟直言,这所谓的三重压力,实际上都没有出现在统计指标中,相反的,披露的指标竟然都“非常好”,完全没有反映经济下行风险。他没有多说,但实际上相当于在直接质疑中共数据造假,真实的情况远比官方披露的困难和麻烦得多。这样一个党内官员,在这种公开场合挑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实属罕见。

Sydney:外界也观察到了,在这个中央经济会议上,中共也罕见强调了一个所谓的做好经济工作的“四个必须”,包括“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似乎也显示了习近平的统治遇到了挑战。

秦鹏:在中共的党文化中,党中央其实是和强调党魁对党的领导,实际上是经常混为一谈的。而且,中共现在还专门出了一个两个维护,强调要维护习近平对中共中央的领导。所以,在这个经济工作会议中,特别强调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也有意无意地透露出,习近平对经济的领导,遇到了党内的反弹。

Sydney:不过如果有人说,楼继伟的发言透露出的党内斗争,仅仅是一种猜测的话,那么,接下来这个迹象就比较直白了。

党媒长文不提习近平

日前,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和《求是》发表署名文章,赞扬《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九次提到邓小平,提到江泽民、胡锦涛各一次,却竟然一字不提习近平。这很明显,习近平的路线,在党内受到了很大挑战。

秦鹏:这篇长文,实际上是打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旗号写出来的,作者曲青山的身份很特殊,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是中共党史和理论研究的专门机构,是中共中央直属事业单位。曲青山从官职来看,是中央委员、正部级官员,但更特殊的是他是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的主要起草者。

Sydney:第三份历史决议我们之前也谈过很多,媒体当时最较真的,就是把各任领导人在里面篇幅多段,提到几次都一一去计算。说明中共发表这些文件前对这些都是字字斟酌的,这也是一个重大的信号。

所以,很多专家和网友,对这样一个官员谈改革开放居然不提习近平,认为是释放出了一些特殊信号,反映党内对习近平执政存有不满。

秦鹏:中共党内提谁不提谁,实际上是很敏感的,曲青山作为现任高级官员,不可能不懂这一点。我不认为他这是疏忽或者无心而为的。

当然,也可能有人认为,是不是以前的文章可能也不提习近平呢?有人就翻查了以往《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发现提到改革开放,都会提到习近平,包括今年5月27日,《人民日报》上有一篇署名评论文章,同样是讲述邓、江、胡三人在改革开放的成就,但就提到习近平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

这一次的文章中,措辞也很奇怪,比如提到邓小平指出:“二十年的经验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告诉我们,不改革不行,不制定新的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政策不行。”说他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然后文章又说,江泽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至于胡锦涛的成就,则是在任内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形成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至于对习近平,则是说“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个“伟大飞跃”显得很虚。因为实际上,大家都知道,所谓的消除贫困、富起来实际上是疫情下的数字突击造假、一夜之间消除了贫困。

所以,我认为言为心声,曲青山这里是一种曲笔,就算不是反习,也是对习与邓小平背道而驰的路线表示不满。

御用经济学家暗指“乱为政府”

Sydney:我注意到,实际上这段时间,体制内人士的讲话也透露不满的迹象,比如,前几天,中共御用经济学家李稻葵就公开说,未来几年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暗示中国人民准备过苦日子,对割韭菜要有心理准备。他甚至说“如果政府自身的行为、自身的激励不到位的话,那么它就乱作为了,那不是有效、不是‘有为政府’,是‘乱为政府’了”。一个御用经济专家说这样的话很罕见,是很直接的批评了。

秦鹏:是,其实有一些人也注意到了,中共中央这一次经济工作会议上有一段讲话,也看似暗批习近平:“领导经济工作必须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必须有系统思维、科学谋画;领导干部要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

是不是很像李稻葵说的那一段“如果政府自身的行为、自身的激励不到位的话,那么它就乱作为了,那不是有效、不是‘有为政府’,是‘乱为政府’了。”

Sydney:是,另外还有一位,清华大学教授劳东燕最近也批评中共当局对安保的无节制投入,质问说,这究竟是要防谁,要保护谁?她说,她原本认为,自己应该是被保护的对象,但“在这样的连番举措之下,我分明感到,自己就是被防控的对象”。

秦鹏:是,经济发展了,本来应该用钱改善民生,但是中共当局收的钱,居然有近2万亿被拿去做维稳去了,与此同时,中国作为全球所谓第二大经济体,连电力都供应不起,四处拉闸限电,搞得民怨四起,工厂和企业停产停工,现在冬奥会要来了,又是各种停工停产和高强度检查,当然很多人不满。

北京庆丰包子铺的前门店关门

Sydney:嗯,这两天还有一个消息被大陆网民四处传播,就是北京的庆丰包子铺的前门店,关门了。我们知道,这个包子店,在大陆是有隐含意思的,很长时间以来就有网友用它来指代习近平,所以,这个消息满天飞,其实也隐藏着民间的幸灾乐祸的心情吧。

秦鹏:是。我其实吃过庆丰包子,有老北京的朋友很喜欢它的炒肝,但是我觉得它的包子实际上口味不能满足现在人的爱好,而且很多人也都说它的服务不好,在当前的经济和疫情严控、很多人不再出来吃饭的大背景下,我觉得这个前门店走到今天关门,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我觉得更值得观察的可能是这里面隐患的信息,一方面是民意不满;另一方面,就像台湾的草祭教授观察到的那样,这反映了北京市政府的财政拮据窘境,竟然无法再拿钱补贴像庆丰包子铺这样的亲民餐饮形象工程,不得不宣布歇业。他认为,这进一步印证中共现在真的很缺钱,地方政府更缺钱,中国人要准备好过苦日子!

党媒问“那么粮食怎么办?”

Sydney:不只缺钱还缺粮。12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也是罕见地以“那么粮食怎么办?”作为标题。这句是引用习近平8日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讲出的一句话,体现了中国现在的缺粮问题,但更有种给习近平难堪的意味。

中共最近十年,从GDP年增长目标7%、6%,一路下滑,现在中央工作会议居然说明年要保5,经济困境应该是引发现在党内不满的重要原因。

秦鹏:还有习近平在政治路线上一路向左。学者于建嵘就说,文革之所以要否定,这在于它有如下特性:

政治,1. 终身任职 2. 领袖崇拜 3. 个人专权。
社会,1. 以言治罪 2. 派系争斗 3. 废除法治。
经济,1. 全面计划 2. 禁止私营 3. 抵制外资。
文化,1. 反对多元 2. 样榜独尊 3. 禁忌盛行。

Sydney:现在可说是样样都有。

秦鹏:所以现在很多人都认为,习近平改宪法,包括现在的很多做法,实际上否定了改革开放,是在走后退路,有新文革的意味。这种情况下,当然也必然引发党内的诸多不满。

所以,2022,不仅是中国经济困难一年,也一定是中共斗争加剧的一年。

安倍警告中共:寻求军事冒险是自取灭亡

Sydney:我们12/1的节目中之前聊过,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说,“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更是“日美同盟有事”,他当时直接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喊话,要他绝对不可误判局势,采取军事冒险行动,在经济上是自取灭亡。

这一次,安倍晋三再一次发声,12月14日在台北召开“2021台美日三边印太安全对话”研讨会,安倍以视讯发表演说,他说,“台湾必须是民主中的领导者,因为台湾名副其实。崛起吧,台湾!”他又再次敦促中共不要追求领土扩张,寻求军事冒险等同自杀(自取灭亡)。我们看一下视频。

安倍说,“对像中国这样庞大的经济体来说,追求军事冒险等同自杀式的举措。我们必须敦促中国(共)不要追求领土扩张,并应自我克制、不该经常霸凌邻国,因为这也会损害其自身利益。”

秦鹏,你认为安倍说的中共将损害自身利益,具体指的是什么?

秦鹏:其实这是一种直接的警告。意思是,一旦中共侵略台湾,那么必然遭到来自民主世界的联合的抵制,包括在经济上的封杀,我们知道,中共实际上有几个经济上的死穴:芯片,石油,粮食/大豆,金融……

Sydney:安倍还提到,美日台三方必须不遗余力地合作,在所有领域建构能力,从海底、海面到空域,从网络世界到外太空,思考如何有效分享专业与技术。

他表示,在香港民主繁荣已没有空间时,台湾奋起使全球对民主的信心更加重要。“台湾及其民主正面临威胁,这对我们所有人,尤其是日本,都是严峻的挑战”。他表示他“决意强化日本国家安全,日本自卫队与美军紧密地合作将更胜以往。不要忘记,懦弱将招致挑衅”。

我们之前聊过,安倍虽然是前任首相,不过,他对日本政界仍然很具影响力。安倍这次说,他决意强化日本国家安全,日本自卫队与美军紧密的合作将更胜以往。看来,他在军事上也还有决定权?

秦鹏:他是以民间的身份表达政府的意思。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星期一(12月6日)在日本国会发表的施政演说中表示,日本在日益升高的地区威胁面前将采取措施强化国防,探讨包括发展攻击敌方海外基地能力在内的各种选项。

他说,日益升高的地区威胁包括经济与军事实力暴增后行事越来越强势的中国,以及致力发展核武与弹道导弹、而且行为难以预测的朝鲜。

这段话的含义也是非常明确的,所以,中共非常不满。党媒还痛骂了岸田文雄一番。

Sydney:因此,安倍的态度等于日本政府的态度。安倍这次视频讲话,台湾总统蔡英文全程在台下聆听。蔡英文自己的演讲中提到了,台湾也许不大,但对区域及全世界都至关重要。我们也来看一下蔡英文的讲话。

蔡英文说,台湾在不断寻求理念相近伙伴的支持之际,不会逃避挑战,希望能为国际社会提出解方。

秦鹏:台湾正优先深化经济伙伴关系,要与美国、日本等理念相近伙伴,重组供应链并生产高科技产品。台湾9月申请加入CPTPP,展现融入区域经贸的决心、希望对区域复苏做出更大贡献。

Sydney:美国国务院“民主、人权暨劳工局”代理首席副助卿巴斯比(Scott Busby)也是以线上发表演讲形式参与,巴斯比表示,民主在世界各地包括美国受到挑战时,必须与在印太地区的盟友和伙伴站在一起。他强调,美国致力于解决印太地区的几个核心关切问题,包括民主倒退、透明度以及媒体和互联网自由以及人权等。他说,来自外国的假信息攻击、破坏稳定的行为日益危险,民主国家可以从台湾学习到如何应对这些威胁的经验。

既然是从台湾学习,可想而知他指的“来自外国的假信息攻击、破坏稳定的行为”就是指的中共。现在大家好像都不明说,但是就是在针对中共。

布林肯出访东南亚批北京侵略性行为

秦鹏:是,不过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直接点名道姓了。布林肯正在出访东南亚国家,周二(14日)在印尼时,他表示,印太地区“到处都存在着对北京侵略性行为的担忧”。还说,华盛顿“决心确保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以及“台湾海峡的和平和稳定”。

Sydney:现在布林肯和前任国务卿蓬佩奥一样,出访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让各国意识到中共的威胁。现在看到,在对亚太地区的战略问题上,拜登政府和前任政府之间没有根本的区别。面对中共的野心扩张,两届政府都坚持亚太地区应该保持自由和开放。

秦鹏: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东南亚项目主任布兰德(Ben Bland)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华盛顿还需要向印尼这样不结盟、有时喜欢争吵的新兴大国靠拢,帮助这些国家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中国是印尼最大的投资国之一,斥资数十亿美元新建高速公路、发电厂,以及一条高铁线路。印尼约80%的新冠疫苗也来自于中国。印尼虽然与美国在军事、反恐和发展项目上有合作,但也对美国保持着警惕。

路透社引述外交和分析人士的看法认为,布林肯可能会为了向相关国家示好提出让美国企业将生产从中国迁往东南亚,作为确保敏感供应链和开发融资的举措之一。但没有迹象表明美国愿意提供东南亚地区渴望的更多美国市场准入机会。

Sydney:东盟10国最新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及目前在亚太地区执行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美国都没有参加。

之前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美国可能在明年初启动一个新的“印太经济框架”,结成广泛的伙伴关系。分析认为,现在就是看看拜登政府建议的印太经济框架,东盟国家会不会认为有足够的吸引力。

虽然看到很多国家,像澳大利亚、立陶宛等等,是不为了经济利益跪下的,但似乎当价值观和原则不是那么明确时,大部分国家行事还是依着经济利益,像现在,东南亚国家就要看看,美国和中共,哪个给他们更多好处。

秦鹏:最近几个月,美国在重构关键产业链,日本现在也支持台湾加入CPTPP。中共在WTO方面,也遭到了会员国的一致批评,比如10月份的“第8次对中贸易政策审议会议”,有高达40个国家对中国提出了1,600个问题,美国、欧盟、日本、英国、澳洲和加拿大都炮火猛烈,挞伐中共以商逼政,霸凌成员国。这也意味着,在全球经济方面……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