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新疆沙漠惊现航母 美如何应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5日讯】2021年11月7日美国海军协会刊登文章,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在新疆西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导弹试验场精准模拟出了美国福特级航空母舰的甲板。此外,在照片中还发现了2个美国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精细复制品和至少另外2个航母状目标,以及一个安装在6米宽轨道上的75米长船形目标。

紧接着,在11月9日,美军海军协会刊登了另外一篇文章,也是根据卫星图像发现的另外一艘航母模型,只不过这个航母模型是固定的长度,等比例缩小大概是175米长。

总共5个模型全建在新疆若羌县

我们总结一下,目前在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发现了2个固定的美国航母模型,2个固定的阿利‧伯克驱逐舰模型,同时最为重要的是还有一个移动的靶舰模型,总共有5个模型,这5个模型,全部建设在新疆南部的若羌县。

若羌县,属于新疆建设兵团第2师36团,罗布泊就在这里,中共的原子弹就是在这里爆炸的,可以说是中共军事测试的重镇。

我们挨个来看这5个模型。阿利‧伯克级的模型看上去使用混凝土,建设在沙漠中,细节比较充足,在军舰的前部有装备感测器摄像头和雷达反应器,可以看到127毫米的舰炮的样子,垂直发射系统,舰桥烟囱和直升机停机坪等等,可以说模仿得是非常逼真。

航母模型有2个,一个是缩小版的模型,大概是175米,相当于美国尼米兹航母的一半,这个模型根据卫星图片显示仍然在建设中。航母模型附近有一些设施,这些设施可能是一开始供建筑的军队使用的。

另外还有一个航母的模型,美国海军学院的报导中并没有透露这个航母模型的尺寸,但这个航母模型上面插满了大量的杆子,据推测这些杆子上面可能装备了大量的传感器,用来模拟航母的雷达反射信号。从美国卫星公司使用合成孔径雷达拍摄的图片来看,外形形状和美国航母基本一致。

更重要的:移动中的军舰靶舰

除了这2艘固定的航母模型和2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模型以外,更加重要的是这次出现了一个移动中的军舰靶舰。这个靶舰行驶在一个铁轨上,根据照片显示,铁轨的距离宽6米,长达至少几十公里。从外形来看,这个靶舰长约75米,长方形,外形形状并不是美国的尼米兹航母和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长度要短得多。

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毕竟你建在铁轨上,实质就是一个火车,你很难去建造一个长200米、宽50米的靶舰。在这个移动靶舰上也同样插满了桅杆,这些桅杆应该装了雷达反射器,用来模拟军舰的雷达反射信号。

今年珠海航展的时候,中共其实已经展出了移动靶舰,当时的名字叫做陆上体系化综合电子蓝军系统。根据珠海航展展示的图片,这个移动的把标大体上成长方形,很明显是为了模拟美国的航母。这次沙漠中发现的移动靶舰,很可能是珠海航展出现的移动靶舰。

航母靶场出现时间

我们介绍完了这5个靶舰,接下来该介绍出场时间了。根据美国海军学院网站的报导,中国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航母的靶舰了。最早2003年,甘肃的双城子导弹靶场就出现了由混凝土构造的固定航母靶舰,这个靶舰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多次被击中,频繁地被修复,估计当时用于东风21D的导弹测试。

根据卫星图像显示,这个新出现的航母靶场,最早是在2019年的3月和4月开始建造,经过多次重建,2019年12月又被拆掉。在2021年9月重新出现在卫星图片上,10月初显示已经接近完工。

我个人认为,2019年到2021年这两年之间这个靶场并不是被拆掉了,而是覆盖上沙子,那在卫星图片上就消失了。中共完全没必要拆掉这个靶场,可能暂时不需要测试了,那就覆盖上沙子,这样可以蒙蔽敌人,等需要用的时候再拿出来。那么很明显,2021年底,中共需要使用了,说明近期中共要进行大量的导弹测试。

中共究竟是要干什么

我们介绍了最新的新闻,接下来就要看一下,中共究竟是要干什么。我们知道最近十年来,中共连续开发2款号称航母杀手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和东风26B,东风21的射程达到2,000公里,从浙江发射可以覆盖西太平洋地区;东风26射程达到4,000公里,从青海发射,射程就能达到南海和台海。

射程远速度快,这是弹道导弹本身具有的优势。但是弹道导弹打军舰,就意味着它要有极高的精准度,并且能够攻击移动中的目标,因为美国的航母和驱逐舰是在海上不停地跑。

中共采取的方式就是在反舰弹道导弹上加装雷达,在导弹重新进入大气层的时候,雷达开机搜索海面,确定美国的军舰,再进行攻击,这样一个工作模式。我们在东风系列中已经介绍过了,它是借鉴美国潘兴2弹道导弹的工作方式。

你要开发这样的导弹就需要测试,最好的测试方式,是在东海或者南海设置移动的靶船,但是有一个问题啊,在中国东南部沿海都是人口密集地区,如果你导弹发射失败了,那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更何况东海和南海都是非常敏感的区域,国际船只来来往往非常密集,你万一发射出去打到了别人的船,这不就闹笑话吗?

所以中共就在新疆的沙漠中去建造和军舰相似的靶舰用来测试自己的反舰弹道导弹。其实,中共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在新疆做了。这次的新闻,并没有什么太出人意料的,但是根据我的分析还是透露出来了两点。

东风导弹的精度不满意

第一,中共可能对目前东风导弹的精度不满意,所以需要设备更加完善的靶舰来帮助自己提高导弹的精度。为什么这么说呢?2020年8月,中共向南海试射了4枚反舰弹道导弹。根据美国军方探测的结果,2枚东风21从浙江发射,2枚东风26从甘肃发射,4枚导弹,只有2枚命中了移动中的靶舰,剩下2枚导弹不知所踪,网上有图片显示似乎有导弹落入了广西境内。

这件事情最有意思的是什么呢?中国的官媒并没有大肆宣传,最早的消息是香港的《南华早报》报导的,说是2枚导弹命中靶舰,但没有报导多少枚导弹发射。后来美国的彭博社采访美国军方才知道原来中共发射了4枚导弹,只命中2枚。

从事后的宣传明显地看出,中共军方或者高层对于导弹的命中度并不满意,中文军事自媒体圈中大肆吹嘘东风的威力,但是官媒却没有发声,新华社等媒体也没有报导。2020年8月国防部发言人吴谦非常含糊地表示,中国军队近期年度军事训练,在南海地区例行军事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说了一堆废话,既没有说发射多少东风,也没有说发没发射东风。

有的粉红可能会说了,美国怎么会知道中共发射了4枚导弹的?美国不仅知道而且整个导弹的轨迹都算得清清楚楚,为什么这么说呢?美国有著名的天基红外卫星系统,天上有4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当弹道导弹发射时,因为温度非常高,立刻就能被美国的天气红外卫星监测到,并且全程追踪。你中共发生了几枚,掉下来在哪儿?一清二楚。

所以中共发射东风导弹本来是为了威慑美国的,结果变成了让美国把自己底牌都看清了,没有那么可怕,4枚出去,只有2枚打中了,剩下2枚掉到广西去了。要真打起仗来这导弹掉到广州、掉到上海怎么办?

所以中共启用和重建美国航母的靶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对目前东风的精度不满意,希望提高命中率。而要提升自己的导弹命中率就需要有移动中的靶舰,我们知道早年中共在新疆建造的美国航母模型,都是混凝土,固定不动的,导弹打固定不动的目标要容易太多了。而这次在新疆出现的是移动中的靶舰,这是首次出现。

中共在东风反舰导弹研发的时候,没有足够条件对移动靶舰做测试。我记得美国的中国军力报导,2017年,东风21第一次对海上目标进行测试,这个目标还是静止的,但是东风21D在2015年就已经装备部队了,我是不知道它是怎么先装备的部队,才对海上靶舰进行测试的,这个顺序好像反了呀。

对于反舰弹道导弹来说,对海上目标和陆地目标的雷达回波特性是不同的,因为海上有波浪的存在,它并不是像陆地一样,一个不动的平面,海洋杂波特别厉害,这就是为什么海洋监视卫星和陆地监视卫星不能共用。之前在沙漠里建混凝土模型就号称能打移动中的美国航母,是不是太自欺欺人了。也正是因为东风导弹测试不足,这才导致2020年发射的时候闹了一个笑话。

增强东风导弹对美国军舰的识别能力

中共这次重启沙漠靶场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增强东风导弹对美国军舰的识别能力,因为海上的目标有很多,美国一个编队里面可能还有补给舰,可能还有濒海战斗舰,甚至还有排水量达到10万吨的移动海军基地。

中共攻击的优先目标一定是航母和导弹驱逐舰,但是所有这些军舰都是一起航行的,你要在这么多目标中准确地分辨出来,除了图像识别技术之外,你可能还要增加一些人工智慧的技术,这些都需要不断地测试,而测试的结果取决于你模拟的信号到不到位。这就是为什么这次中共新建高精度靶舰的一个原因。

那关于中共在沙漠中建造航母和驱逐舰模型,其实美国军队对中共的动向早已心知肚明。早在今年3月,美国海军上将特鲁斯勒就表示,中共的反舰弹道导弹一直在美国的监视之下,他甚至表示,我希望中共继续在反舰弹道导弹上大量地投资。

如果中美爆发冲突,中国可能没有赢得胜利所需的能力。有美国媒体分析,这表明美国可能已经掌握了破解东风反舰导弹的方法,中共继续投资东风导弹只是在浪费钱。

东风导弹有威胁 但美国掌握其技术参数

我对中共的东风导弹的看法是这样的,首先它确确实实给中共提供了一个威胁到美国舰队的手段,在冷战时期苏联想依靠远程导弹摧毁美国舰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在冷战之后,美国的航母编队在世界上可以说是战无敌手。东风不管怎么说,给中共提供一个能在几千公里远的距离上攻击美军的一个手段。第一次在冷战后让美国感受到了威胁。

另一方面,美国本身对东风的技术参数是心知肚明,也并不惧怕东风导弹。东风导弹的每次发射参数弹道轨迹,美国的天基红外卫星和铺路抓雷达,包括韩国的萨德都看得清清楚楚。而2020年中共的发射也暴露了东风反舰导弹在命中率和可靠性上的不足。美国现在有足够的反制手段能够拦截东风导弹,比如海军的“标准三”最高速度能达到15马赫,射程达到2,500公里,新装备的“标准六”导弹等等。

今天之所以做这一期节目,是因为很多中文自媒体看到一个混凝土模型就兴奋了起来,又要开始拳打脚踢美帝国主义。我实在是不明白中共在2020年试射了东风导弹之后,美国不仅没有感到害怕和威胁,而且天天带着自己的弟兄来南海来台海,不仅军机降落台湾,甚至派遣美国特种部队长住台湾,到底是被东风吓住了呢,还是看出破绽来了呢?

我是子定,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