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饼歌》拆字谜奇准无比 预测清朝十帝和慈禧太后

【璀璨中华文化】作者:允嘉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5日讯】《烧饼歌》“拆字谜”拆测破解十个清朝皇帝的年号,以及慈禧太后的大历史,怎么拆、怎么破?深深浅浅的巧技连结中华文化的深厚内蕴,亲身试一试来玩一玩这古今相通的拆字游戏!

烧饼歌》名声相当响亮,以谶纬般的谜语,预言了明朝及其后的政局,属于中国传统预言文化中的一个名作。《烧饼歌》运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拆字谜”(破字谜):“水浸月宫主上立,雨水草头真主出”,暗示“满清”(自序为清满)冒起。此长歌中也隐藏有明朝、清朝皇帝的年号与事迹。

“拆字”是由汉字以及汉文化的特性发展出来的“破字”益智游戏,也是一种玄奇的“测字”占法。徐珂《清稗类钞》说:“拆字,亦作测字。拆则有分析之意,测则有推测之意,为占法之一种。”《烧饼歌》的“拆字谜”既是字的谜语,也是推测历史的预言,一种玩法,两用兼具。

(虽然对现在人来说,可能对“拆字”比较陌生了,不过有传统汉字文化基础在,依然可以上通下达。)

拆字谜:满清皇帝年号

一起来玩玩《烧饼歌》的拆字谜,以下是取自《烧饼歌》的十个拆字谜,对应十个清朝皇帝的年号。

一谜题:(后方将揭开谜底)

*“廿岁力士开双口,人又一心度短长”

*“洞边去水台用水”

*“分南分北分东西,偶逢异人在楚归”

*“须是川水页台阙”

*“点画佳人丝自分,一止当年嗣失真”

*“朝臣乞来月无光,叩首各人口渺茫”

*“十八年间水火夺,庸人不用水火臣”

*“太极殿前卦对卦”

*“叩首之时头小兀,姮娥虽有月无光”

*“二四八旗难蔽日,辽阳思念旧家乡”

满清顺治帝入关后,清朝国祚延续了十代,每一位皇帝都用一个年号。 (Pixabay)

二、破谜

1. “须是川水页台阙”:此语拆解得“顺治”。

“须是”:解得“顺”字。
“川水页台阙”:“页”是头,川水头,得三点水,加上台(台阙是象征皇位,可以用台代表),解得“治”字。

2. “十八年间水火夺,庸人不用水火臣”:此句拆解出“康熙”。

十八年间水火夺:明朝五行属火,被五行属水的清朝所夺。明朝大一统的最后一位皇帝是崇祯帝,他在顺治帝入关时自缢(1944年),从这一年到南明永历帝逝世(1962年)前后共十八年,这一年也是康熙元年。阳气生于“子”,终于“巳”,明朝的正朔阳气,终结于康熙帝在位时,康熙之“熙”中含有“巳”,正合应此验。

庸人不用水火臣:庸字去掉“用”,置换上水,成一“康”字;火臣加上阳气终于“巳”的“巳”字,成一“熙”字。

3. “点画佳人丝自分,一止当年嗣失真”:此句拆解出“雍正”。

点画佳人丝自分:佳人丝自分,就是把“佳人”和“丝”各取半边,得隹和糸(乡);再把一点一画加头上得到“雍”字。
一止当年嗣失真:“一止”合成正字。

4. “朝臣乞来月无光,叩首各人口渺茫”:此句拆解出“乾隆”。

朝臣乞来月无光:以乞来取代“朝”中月的位置,得一“干”字。
叩首各人口渺茫:叩字去掉口,右边“各”去口以“一生”代之,得一“隆”字。

5. “廿岁力士开双口,人又一心度短长”:此拆解出“嘉庆”。

廿岁力士开双口:廿即二十,又可写为艹,合“艹、力士、双口”即成“嘉”。
人又一心度短长:在度中置入一心,其下写人,人与又的捺笔重叠,是似一“庆”字。

6. “叩首之时头小兀,姮娥虽有月无光”:此拆解出“道光”。

叩首之时头小兀:即首加上辶得“道”字。
姮娥虽有月无光:月无了,留下“光”字。

7. “太极殿前卦对卦”:此言破解出“咸丰”。

太极殿对何卦?太极殿是至高至大象征,是国君之所。《易‧丰卦疏》:“丰者,多大之名”;《扬子‧方言》说“凡物之大貌曰丰”。又按《燕礼》说“君尊有丰”。由此思路推演,“太极殿前卦对卦”的两卦都为〈丰〉,就是“咸丰”。

8. “洞边去水台用水”:此谜简单即解出“同治”。

顺词意拆解,洞去水得“同”,台用水得“治”。

9. “二四八旗难蔽日,辽阳思念旧家乡”:此拆解出“光绪”。

二四八旗难蔽日:清人社会组织有八旗,难蔽君主之日,故得“光”。

辽阳思念旧家乡:东北辽阳是满清之根地,即满清王朝的基绪。《说文》说“绪”是丝之端,端与根相通,故而此句解得“绪”字。光绪帝登基后,有强烈的治国愿景,但一直受到慈禧太后的控制,甚至软禁。本句话反映他想要大有所为、恢复皇统根绪的心情。

10. “东拜斗,西拜旗,南逐鹿,北逐狮。分南分北分东西,偶逢异人在楚归”:此拆解出“宣统”。

东拜斗,西拜旗,南逐鹿,北逐狮;分南分北分东西:得一“宣”字,因“宣”有散布的意思,也有宣示领地的含意。满清末年,外国入侵,逐鹿中原,强行划地租借,“分南分北分东西”恰恰反映了当时的景况。

偶逢异人在楚归:《说文》说异是分;《广韵》说归是还之意。楚则有大、威之意。合意即得“统”字。

《烧饼歌》预言的慈禧太后

此外,清末历史上让人“难忘”的慈禧太后,也在本歌中出现字谜:
“火烧鼠牛犹自可,虎入泥窝无处藏。草头家上十口女,又抱孩儿作主张”。

“火烧鼠牛犹自可,虎入泥窝无处藏”讲的是当时的大时代背景,即慈禧太后在庚子鼠年(公元1900年)下令对十一国宣战。这场大火一直延烧到次年的辛丑年,订下了赔款最巨大、丧权辱国的辛丑和约。辛丑和约一时撑住了清朝的寿命,但是清廷的威信从此扫地,主权丧失外来狼虎堂堂登门入室;庞大的债务让清廷金殿变泥屋,而国民承受赔款之下生计更是从此一日不如一日。十年后,清朝也就告终了。

续说“慈禧”两字谜怎么破解。“草头家”以农家的生活点破。昔日农家每一妇女最重要的农事就是养蚕取丝。据《康熙字典》,一蚕所吐蚕丝称为“忽”,十蚕之口所吐的“忽”合称为“丝”,对应“十口女”(将“忽”的上半取替为“丝”,商朝金文写作),“草头”家上“十口女”即“慈”字。

慈禧太后在亲生儿子同治帝和养子光绪帝两朝垂帘听政,此由“又抱孩儿作主张”反映此历史事况。词语中之“又”字,含有两度之意,即慈禧太后控制过二个孩儿皇帝。那怎么破字呢?二个孩儿就是二个小辈,就是“二小”,组成“示”字。慈禧太后这位“十口女”,以太后身份自作主张,对一孩儿有一十口意见,对二孩儿有二十口意见。一十口重叠二十口后,破得“喜”字;“示”+“喜”,就破解出“禧”字。

小结

有人说《烧饼歌》是后人伪托刘伯温而作,本文单纯从“拆字谜”来透视中华传统文化的汉文字和文化特色,仅仅浅酌而止,回味已无穷矣!璀璨中华文化的精华更有待挖掘深探!

─点阅【璀璨中华文化】系列─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