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中共拉140个“幽灵国”叫阵美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5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12月8日)《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秦鹏、林晓旭。

今日焦点:紧咬民主峰会不放,中共再找140个“幽灵国”喊阵;胡锡进要卸任?安倍撂狠话:中共军事犯台会“自取灭亡”;抗击中共,印尼举足轻重?浙江多地疫情封控,影响全球产业链?

【环时特设“社长”引疑 胡锡进要卸任?】

昨天(12月14日),有海外亲共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环球时报》将会设立社长一职,为的是所谓的“强化政治导向”,由80后的中共党媒《人民日报》评论部副主任范正伟担任。

另外据传,吴绮敏已经进驻《环球时报》几个月,与胡锡进交接,将担任总编辑。

1. 秦鹏、晓旭,众所周知《环球时报》作为中共党媒,是用来“歌功颂德、带风向”的。现在要另外设立社长一职,是为了什么?您对这个范正伟的背景是否有所了解,报导称他是80后,中共用比较年轻的人做喉舌主力,可能出于什么目的?

【拉“幽灵国”壮势?中共再叫阵民主峰会】

美国拜登政府召集的民主峰会已经落幕。在峰会前后,没有受邀参加的中共,持续在会场外叫阵。除了攻击美国及西方的民主制度,他们还大肆宣扬所谓的“中国式全过程人民民主”,引来全球侧目。

12月13日,《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中共官媒再发文,称当天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355个政党、社会组织以及智库,“以各种方式联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表题为“关于自主探索民主道路、携手推动共同发展的联合声明”的文件。

虽然乍一看声势浩大,但是,报导中绝口不提联系中共的,到底是哪些国家、政党或组织,连举几个为代表的例子都没有,非常奇怪。

不仅如此,声明的内容,都是过去几个月习近平在不同场合抛出的有关民主的论调,比如“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民主制度”、民主“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以及评价一个国家民主与否,“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有没有广泛参与权”等等。

很难想像,这“140国家和地区的335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口径统一到直接照抄中共宣传的地步。

2. 秦鹏,请您分析一下,《人民日报》口中那些联系中共、要求发联合声明的这么多个国家政党和组织,真的存在吗,还是中共炮制的?为什么?

3. 晓旭,中共为什么紧咬民主峰会不放,从开会前一直到会后,都采取高调、高密度的宣传战?

【唐凤演讲画面被切 真是技术故障吗?】

另一方面,受邀出席美国民主峰会的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演讲画面被“意外”消失,也引发外界讨论。

我们先一起来看具体消息。

4. 秦鹏,虽然美台官方后来都表示,是技术问题导致唐凤的画面被切,但有分析认为,这体现出拜登政府在台湾问题上谨慎拿捏尺度,不想进一步激怒中共;也反应出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并不像说的那样“坚如磐石”。您怎么看这些说法?唐凤画面消失,您认为是纯技术问题吗,还是背后有某些政治原因?

安倍:台美日若“不软弱”中共冒险即自取灭亡】

近期,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频繁就台湾问题向中共喊话。

最近的一次,是12月14日在“台美日三边印太安全对话”研讨会上。安倍表示,软弱会招致挑衅,但民主会带来持久的力量。​​美国和日本的军事同盟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印度、澳洲、法国和英国也在自由、人权、民主和法治下集结,捍卫印太地区的安全。

安倍还警告中共不要轻举妄动,如果对台湾和其它周边国家采取军事行动,中共“最起码会自取灭亡”。

此前12月1日,安倍在出席台湾另一个智库研讨会时特别提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还称,中共领导人必须明白这一点。

5. 晓旭,安倍的话说得很重了。他在警告中共的同时,是否也在向本届日本政府以及美国喊话?或者说反映了日本政界和民间的声音?安倍已经卸任日本首相,他的话是否还能产生足够的政治影响力?

【布林肯首访东南亚 印尼成制衡中共关键?】

本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开启了上任后的首次东南亚之旅,先后出访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他此行的目的,是加强美国与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和安全合作,建立更广泛的反共统一联盟。

周一(13日)和周二,布林肯分别会见了印尼总统佐科‧维维多和外长蕾特诺,期间直接指出中共在印太地区的经济胁迫行为,和在南海的胁迫行为。同时,他表示,美国在印太地区所使用的种种外交措施,都是为了防止爆发冲突。

我们知道,印尼是一个不结盟的国家,而且与美国的竞争对手伊朗、俄罗斯联系密切,和中共的关系也在不断发展,中国已经成了印尼最大的投资国之一。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分别前往东南亚,却都跳过了印尼。但这次布林肯首访东南亚,选择的第一站就是这个国家。

6. 秦鹏,东南亚是美中竞争的关键地区,在这其中,印尼有怎样的战略地位?如果美国想要拉这个国家一起抗共,难度大不大?(印尼是世界第三大民主国家,它是东南亚最大经济体、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

【Omicron死亡病例首现 两剂疫苗管用?】

12月13日,英国通报该国至少有一名感染Omicron变种病毒的患者死亡,为全球首例。此前,专家一直认为Omicron虽然传播快速,但症状是比较温和的。所以这个消息在全球引起震动。

但是,也有专家对“Omicron致死”这一说法提出质疑。根据《每日邮报》(Daily Mail)14日报导,英国肿瘤学家、白金汉大学(University of Buckingham)医学教授西科拉(Karol Sikora)说,关于这起死亡案例,英国当局没有提供足够的资讯,包括死者年龄、接种情况、是否为病毒易感人群,以及Omicron是否为直接死因等。西科拉教授说,这样的信息不透明,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7. 晓旭,您是否有西科拉教授同样的质疑?两周前,Omicron刚传播不久,您为我们解读过医学界当时对这个毒株的研究发现,现在能否介绍一下最新情况?请谈谈其传染性(是否可能压倒医疗系统)、疫苗对其有效性、其毒性等。

【浙江多地疫情封控 或影响全球产业链】

近期,中国浙江省疫情严峻。12月5日至14日,宁波、绍兴、杭州三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35例。由于中共习惯掩盖疫情,实际感染人数恐怕更多。

从12月7日开始,浙江全省进入所谓“战斗状态”:当天起,宁波镇海区实施“封城”;9日起,杭州8城区限制公共活动;11日起,绍兴上虞区水路交通全面封控,禁止出入;至14日,官方称全省纳入隔离管控人数近58万,其中集中隔离的超过5.8万人。此外,该省中高风险区的出行要求,一直将延续到明年3月15日。

在民众日常生活被打乱的同时,浙江多地工厂被迫停工停产,出货受阻,其中包括近二十家A股上市公司。

8. 秦鹏,浙江是中国的重要制造业基地,如果多地长时间封控,会造成哪些连锁影响?

《新闻大家谈》制作组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