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 新浪微博遭罚300万 与彭帅事件有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6日讯】中国网球运动员彭帅新浪微博控诉张高丽性侵引发国际高度关注后,全球各界对北京冬奥会的抵制声浪高涨。12月14号,中共以“屡次发布、传输违法讯息”为由,对新浪微博重罚300万。今年新浪微博已被罚款44次,损失近1500万元。

12月14号,中共网信办公众号“网信中国”发公告说,网信办负责人约谈新浪微博主要负责人、总编辑。理由是近期新浪微博及其账号,屡次发布“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情节严重,立即责令整改,并对新浪微博处以300万元的罚款

公告还称,今年1月至11月,已对新浪微博实施44次处置处罚,多次处以顶格50万元罚款,累计罚款1,430万元。

消息传出后,新浪微博港股早盘一度重挫8.7%,创上市以来新低。相比招股价已下跌近两成。

随后,新浪在微博社区发公告称,将按照主管部门要求,成立整改落实工作小组。对违法违规账号严肃处置。

到底是什么“违法信息”让新浪微博被罚如此钜款,当局没有透露。大陆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认为,应该与中国女网球名将彭帅事件有关。

大陆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实际上是对彭帅事件的秋后算账,对新浪微博的惩罚,就是你没有控制好这个事件。彭帅事件爆发出来造成这么大的影响。中共有点恼羞成怒了。中共现在是遭到了全面的围剿,世界的全面围剿,民主峰会,还有很多的国家对北京冬奥的抵制,各方面中共在国际上已经受到了很大的孤立。”

11月2号,彭帅在新浪微博发布长文,指控前副总理张高丽曾经性侵她。事件不断发酵,已经引发多国抵制北京冬奥会。

董广平:“新浪微博它在中国号称是中国的推特。视频、简讯、社交各方面它都有,它在世界上也有很多的分部,并且它还是上市公司,影响很大,中共就要严控它。像彭帅事件她那个微博就20分钟时间,影响到全世界,到现在引起抵制奥运,所以它这次的惩罚,实际上是对彭帅事件的惩罚。”

12月2号,网信办也曾对社交媒体平台“豆瓣”处以150万元的罚款。理由同样是“屡次出现法规禁止发布或传输的讯息”。豆瓣今年已被罚款20次,累计罚款900万元。

有分析认为,中共针对互联网平台的整肃,不仅是管控言论,也是把将互联网企业当韭菜收割。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对微博对任何其它网络的打压,一年下来,几十次,一千多万的罚款。没完没了的找碴,没完没了的莫须有要罚它们钱。其实经济目的是次要的,因为共产党那么大的开支,它不可能靠这点罚款。主要表明,言论管控在范围上大大的收缩。”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说,一切的信息,一切的新闻,甚至个人言论,中共全部要纳入到空前的管控范围。

赖建平:“原来可能还睁一个眼闭一个眼的,或者还没有认为有那么危险的东西它还没有管上,现在因为标准越来越高了,越来越害怕,越来越要希望万马齐喑,越来越希望鸦雀无声。所以一丁点的言论尺度都不允许。所以为什么它不断的罚款?因为原来认为不是禁区,原来认为可以说的,现在又不断的变成不可以说了。”

赖建平说,另外民主国家的围堵以及国内疫情封锁、经济不断下滑等,引发社会矛盾严重上升,也让中共感到惊恐,所以要加紧收缩言论空间以维持它的专制政权。

赖建平:“言论管控的标准在不断的提高,这就意味着随着共产党越来越风险,风险越来越大。它坐在火山口上,它就越发的要加紧言论管控。所以不管是微博,任何的自媒体社会媒体、社交媒体,都在它的打压之列,而且会越来越严重。”

赖建平说,中共倒行逆施,不断左倾左转,很可能哪一天国进民退到社交媒体领域里,把社交媒体也收归共产党所有,全部变成了党媒。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