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现Omicron确诊者 上海疑隐藏传播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6日讯】传染力更强的Omicron变种病毒正在中国扩散。继天津、广州之后,河南日前又发现一例Omicron确诊病例,该患者与广州患者都曾在上海集中隔离,外界质疑上海隐藏着Omicron病毒的传播风险。

河南男子从上海返回后确诊

12月15日,河南卫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刚刚从上海返回的男子段某感染了Omicron变种病毒。这是继天津、广州之后,中国第三个城市出现Omicron病毒。

通报称,卫辉市14日接到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查函,指段某是广东感染Omicron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段某经检测后确诊。

段某11月27日从加拿大乘航班入境上海,广州患者也乘坐同一航班,两人均在上海集中隔离了14天,期间4次核酸检测正常。

12月11日解除隔离,段某从上海乘髙铁至郑州,又转乘高铁至新乡,然后开私家车返回家中,居家隔离。

段某被确诊后,当地政府已封控相关区域,对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排查。

广州官方避提上海 引发舆论猜测

在段某确诊前,广州一名67岁的男子12月11日从上海乘坐国内航班返回广州市,12日在家中隔离时检测为阳性,后确诊感染了Omicron病毒。

广州官方14日通报称,该男子是境外输入病例,但民众质疑,这名男子回国近20天才查出,应该是本土感染。

另外,广东官方在通报中,罕见未提及该患者在上海入境隔离的经历,引发网友猜测。

按照中共当局的清零政策,一般都会对患者追根溯源,实施大规模封控、排查。而广州当局面对传染性超强的Omicron入侵,却避提上海,十分蹊跷。外界质疑上海隐藏着Omicron病毒的传播风险,但上海官方尚未对此表态。

截止目前,根据官方通报,在上海集中隔离点已发现2例Omicron确诊病例,由于中共一直掩盖疫情,不排除未来会出现更多Omicron感染者。

广州防控升级 封区、封路、封地铁站

自14日起,广州市防控升级,开始封区、封路,封锁地铁站出入口,广州地铁5号线淘金站已被封闭。

患者居住的越秀区华乐街天胜村小区,居民全部被拉走集中隔离。周边多个小区也被封控,禁止人员出入,并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封控区内的市民不能离开广州。

广东东莞市大朗镇市民刘女士对新唐人说:“目前只发现了两例,昨天做了第一轮核酸,然后今天又做第二轮核酸,现在没有特殊情况也都是不能离开大朗的,也不能去别的地方活动,就一直待在这里。”

据BBC和纽约时报报导,连日来,广州患者住所附近居民有4人检测结果呈阳性,尚不清楚他们是否也感染了Omicron。

但中共官媒新华社的报导称,广州所有人员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只有4份环境样本为阳性。官媒报导引发舆论质疑。

16日,广州市花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现对天贵路以东、商业大道以南、曙光大道以西、新华路以北的区域实施临时管控,对上述区域内人员开展核酸筛查。这显示广州封控范围进一步扩大。

上海防疫专家张文宏:Omicron非常难对付

上海防疫专家张文宏12日在大湾区科学论坛上说,“Omicron病毒非常难对付,病毒突变的点位非常多,可能会带来较严重的变异后果。”

张文宏警告说,Omicron未来可能会出现多种传播途径,“最严峻的形势可能是病毒传播强,毒力强,疫苗加强针也无效。”

近日英国已发现首例Omicron死亡病例。香港14日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中国科兴疫苗和辉瑞疫苗产生的抗体,不足以抵御Omicron病毒株。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