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普会晤“抱团取暖” 一镜头被央视剪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6日讯】习近平12月15日同普京的视讯会晤,被国际舆论称为“抱团取暖”、貌合神离。其中一个细节引发关注。外界发现,习近平对着镜头连咳三声的画面,被中共官媒剪掉。但俄方照播不误。

据俄方发放给国际媒体的两分多钟影片显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晤开始时,隔着屏幕互相挥手,但在影片播出约40秒后,习近平对着镜头连咳三声。不过中共中央电视台的视频就没有这一段。

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与普京的这次视频会晤,恰逢苏联解体30周年前夕。1991年12月26日苏联解体,习近平曾多次表态称,苏联解体对中共而言是一次“深刻教训”。

对于双方这次会晤,国际舆论并不看好,认为在西方国家的不断围堵之下,中俄这对“难兄难弟”不得不“抱团取暖”。

中共在人权方面,特别是因虐待少数民族,镇压香港民主运动,以及美中贸易战等诸多问题,面临美欧越来越多国家的制裁。

专家认为,在国际环境越来越孤立的情况下,中俄看似越走越近,实际上只不过是双方各取所需,普京要的是中方的利益,而中共要的则是面子。

中国时政评论人士秦鹏认为,中俄之间其实一直是一个政治和利益同盟,从来不是、也不可能是真正的生死与共的盟友。

秦鹏在他的自媒体频道“秦鹏直播”中说,俄罗斯现在是集权的民主国家,抛弃了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而它们从共产主义历史中走出来,知道共产党会如何对待盟友和自己人,因此也害怕中共强大之后危及到自身安全,这样两国关系一直是相互利用、貌合神离、相互防范。(秦鹏直播

在俄罗斯电视台直播的图像中,普京对习近平表示,他计划于明年2月在北京与习近平亲自会面,“按照约定,我们将举行会谈,然后参加冬奥会的开幕式”。

在西方国家发起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情况下,对于普京的上述表态,专家认为是“投习所好”,只不过是给习近平一个面子而已。

移居英国的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前助理教授黄伟国,15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俄罗斯出席冬奥开幕式,卖一个顺水人情给习近平,其实不需要成本。实际上这种给面子性质的出席,也不代表俄罗斯和中共的关系可以更紧密,甚至形成一个中俄联盟,对付西方民主阵营。”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