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Omicron在呼吸道迅速复制 超Delta70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6日讯】近日,香港大学的研究人员有重大发现。对Omicron变种在支气管组织中复制速度的实验室研究显示:Omicron在呼吸道的复制速度比Delta快70倍。

研究人员周三(12月15日)表示,Omicron变种在支气管(连接气管和部的管道)中的复制速度要快得多,仅24小时造成的感染量就比Delta两天产生的还多。

然而,该研究同时发现Omicron变种在肺部组织中难以有效复制,复制速度比中共病毒的原始版本慢10倍,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人们感染Omicron后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但很少有发展为严重疾病的病例。

该项研究结果的正式报告正在接受同行评审以备发表。该项研究的负责人陈志伟(Michael Chi Wai Chan)博士说,这项研究可能表明Omicron不怎么严重,但他警告说,即使病毒本身的致病性可能较低,但传播性很强的病毒变种通过感染更多的人,也可能导致更多死亡。

“重要的是,人类疾病的严重程度不仅由病毒的复制情况决定,还由宿主对感染的免疫反应决定,这可能导致先天免疫系统的失调,如细胞因子风暴(cytokine storm)”,陈志伟强调。

陈志伟补充说:“综合我们最近的研究表明,Omicron变种可以部分逃避疫苗和感染后的免疫力,该变种的整体威胁可能非常大。”

研究人员说,关于Omicron变种如何附着在细胞和抗体上的结构模型,将有助于设计中和抗体。他们利用Omicron表面的穗状蛋白的计算机模型,分析了当穗状蛋白抓住一种叫做ACE2的细胞表面蛋白时的分子相互作用,ACE2是中共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的门户。

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的卢宾(Joseph Lubin)说:“打个比方,原始病毒是在与ACE2握手,但Omicron的握法‘看起来更像是十指紧握的夫妇。’卢宾补充说,这种握力的“分子解剖学”可能有助于解释Omicron的突变如何感染更多的细胞。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的传染病研究人员切未克(Muge Cevik)在评论香港的研究时说:“对于那些问这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的人,简单的回答是:‘我不知道’。虽然Omicron感染肺部细胞的效率较低,但更高的病毒载量可能会降低免疫反应。”

“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Omicron将在人群中迅速传播,即使采取最严格的措施也很可能无法控制。”切未克补充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