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将加快紧缩抗通胀 三大股指不跌反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6日讯】美联储在12月政策会议后宣布进一步紧缩的动作,缩减购债的金额将由11月的150亿美元,增加到明年1月的300亿美元;而利率点阵图也显示官员们预期2022年可能升息三次,2023年再升息三次,联邦基本利率将提升到1.6%,高于先前预期的1%,凸显美联储正全力防堵美国通胀的进一步恶化。

根据美联储的最新预测,2021年美国通胀率为5.3%,2022年将降为2.6%,高于先前预测的4.2%和2.2%,2023年的通胀率也由2.3%上调至3.5%,2024年也由2.1%上调至3.5%。凸显美联储官员们已承认美国通胀的现象会持续更长的时间,而非“暂时性”的现象。

与此同时,美联储也预期美国就业市场会优于先前的预期。2021年的失业率将由先前预测的4.8%降为4.3%,2022年的失业率预测值也由3.8%下调至3.5%。反映美联储官员们认为,即使美联储2022年开始积极升息,经济扩张的走向仍然健康。

周三(15日)美股的表现也与众人预期相反,在美联储强大的鹰派呼声下,道指却涨383点或1.1%,标普500指数涨1.63%,此前跌深的纳指涨2.1%,费城半导体指数大涨3.69%。分析师认为美股出乎意外的上涨是美联储政策利空发布后的“舒缓性反弹”(relief rally),也显示投资人认同此时央行紧缩以对抗通胀的决心。

此外,标普500指数在上周创下历史新高收盘价之后,本周连续两日下挫,主要反映美联储政策趋紧的预期心理,但随着周三政策发布后,市场不确定的心理因素已消除,投资人反而将关注的焦点从美联储的政策面转移到企业获利的增长和毛利率的趋势。

此一转变让获利增长前景看好的科技股重新获得资金的青睐,其中半导体类股表现最为亮眼,指标股AMD大涨8%,辉达也大涨7.49%,苹果公司上涨2.85%至179.3美元迫近上周的历史最高价,总市值再度叩关3万亿美元,吸引了投资人对科技股的追价。

其它大型的科技指标股也跟着上涨,微软、网飞、亚马逊、字母公司、脸书也都上涨1.1%~2.5%不等。

债市的反应也颇为诡异,美国10年债殖利率只微幅上扬至1.462%,远远低于3月底的高峰1.744%,与美联储释出积极升息的意图大异其趣。这或反映债市预期通胀的问题可能已经在解决之中,很可能近月就是峰顶,而美联储的利率点阵图未必就会完全照抄施政,若2022年的通胀趋势显着降温,美联储鹰派态度也会收敛。

受债市不温不火的影响,银行股周三普遍逆势下挫,摩根大通跌0.7%,花旗集团跌0.64%,美国银行跌0.43%,富国银行小涨0.1%,高盛小涨0.28%,银行股的整体表现跑输道指,专家认为若长天期的公债殖利率没有大幅攀升,银行利差将无法扩大,银行股不容易出现大涨的行情。

此外,拜登政府主张的《重建美好未来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遭到共和党的强烈反对,部分民主党人士也认为此时推出将促使通胀情势进一步恶化,一般估计该法案2022年恐怕难以通过,这对当前的美国通胀局势成了一个稳定的因子。

许多投资人担心,若美联储真像利率点阵图所说的明年以后连续升息六次,股市还会上涨吗?以2018年为来,当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为了追求利率正常化,当年连续四次升息,但股市的表现却没有出现恐慌性的连续性崩盘,道指第一季只跌2.4%,第二季小涨0.7%,第三季还大涨9%,第四季才出现11.8%的跌幅,标普500指数当时也出现自高峰回跌20%的熊市。

从2018年的前车之鉴可知,投资人不会过早反映美联储升息的利空,他们反而会认真检视企业获利或整体消费经济是否受到升息的实质冲击,直到该冲击出现了才会出现较大的崩跌走势。2022年美股或许不会完全复制2018年的走势,但至少说明美股近期或许不会因为美联储转向更紧缩而出现大崩盘或空头走势,至少短期投资人更在意的是企业获利的前景。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