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宣布制裁34家中企及军院实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6日讯】美国商务部周四(12月16日)宣布对34家中国公司实施制裁,其中包括涉嫌协助侵犯维吾尔族、或帮助中共军队的生物技术、监控公司和政府实体。这是华盛顿上周对商汤科技(SenseTime)实施投资禁令之后,进一步对中国公司实施制裁。

商务部表示,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52研究院、陕西亚成微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爱信诺航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微影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等。

此外,还有中共军事医学科学院(AMMS)和该院11个利用生物技术支持中共军队的研究机构,包括:

卫生服务和医疗信息研究所(Institute of Health Service and Medical Information)、放射医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Radiation and Radiation Medicine)、基础医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Basic Medicine)、卫生与环境医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Hygiene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微生物学和流行病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Microbiology and Epidemiology);

毒物药物研究所(Institute of Toxicology and Pharmacology)、医疗设备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al Equipment)、生物工程研究所(Institute of Bioengineering)、输血研究所(Field Blood Transfusion Institute)、疾病控制和预防研究所(Institute of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和军事兽医研究所(Military Veterinary Research Institute)。

商务部禁止美国公司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向这些实体出售零部件。

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一份声明中说:“发展生物技术和医学创新的科学可以拯救生命,但不幸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正选择使用这些技术来控制他们的人民、与镇压少数民族和宗教团体成员。”

“我们不能允许支持医疗科学和生物技术创新的美国商品、技术和软件被转用于与美国国家安全相违背的用途。”

商务部在声明中指出,多个联邦机构已经审查确定,中国的这些学院和研究机构 “使用生物技术流程来支持中国(中共)军事方的最终用途和最终用户,包括所谓的大脑控制武器。这种活动违背了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

一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财政部还将对几个中国实体进行处罚,相关讨问已在进行,预计在不久后宣布。

这位官员在解释商务部的行动时指出,美国的情报部门已经确定,中共政府在整个新疆建立了一个高科技的监控系统,通过生物识别面部收集了新疆所有12至65岁居民的DNA样本,作为系统性压制维吾尔人的一部分。

据联合国专家与人权组织估计,近年来有超过100万人,主要是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被拘禁在中国新疆地区的庞大集中营。

上周,白宫以中共侵犯人权为由,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该声明提到,中共“在新疆有令人震惊的侵犯人权行为和暴行”。虽然拜登不会派政要代表团出席,但不影响美国运动员赴北京参赛。

白宫本周还表示,支持国会两党的立法,以禁止从新疆向美国进口商品,除非进口商能够证明这些商品不是以强迫劳动生产。

(记者陈北晨报导/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