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日澳助太平洋三岛国建海底电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7日讯】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表示将共同出资建设一条海底电缆,为太平洋三个小国提升互联网连接服务。评论指出,太平洋海底电缆已经成为美中争霸新赛场。

路透社报导,美日澳12月12号表示将共同出资建设一条太平洋海底电缆,为瑙鲁、基里巴斯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提供更快、可靠、安全的网络服务。

三国在联合声明中说,“随着该地区从中共病毒疫情的严重影响中复苏,这将支持经济增长,推动发展机会,帮助改善生活水平。”

半年前,中国企业“华为海洋”(现名“华海通信”)参与竞标这个太平洋海底光缆项目,被当地政府拒绝。美国一直在警告太平洋国家使用华为设备的风险。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兼任副教授陈文甲指出,现在全球有四家比较大的电缆电信公司,华为海洋是其中之一。华为应该是想跻身世界海底电缆的主流,但中共参与海底电缆件事有消极的作用。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兼任副教授陈文甲:“那消极的部分当然我是提到说,他即可以去建设他自己的,也可以去破坏美国日本,还有澳洲等几个国家他的海缆通信。那显而易见的,他又能攻又能守,就自然而然的就会用所谓的‘数字丝绸之路’来进行他的这个情报跟反情报的收集,所以这个当然就引起美国的特别注意到。”

目前这一根根比头发丝还细,埋在床下的海底光缆,传输着全球95%以上的国际数据。而太平洋海底电缆作为美中争霸新赛场,已经有过几轮攻防。

去年谷歌、脸书撤回申请连接美国洛杉矶和香港的“太平洋光缆网路”PLCN  ,改为连接美国与台湾、菲律宾。这条光缆由谷歌、脸书和中国业者“太平洋光缆数据通讯” 2016年宣布铺设,但中方业者随后在2017年被出售给与华为关系密切,并帮中共公安建置监控网路的“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美国司法部对此提出国安担忧。

去年脸书还撤回了连接美国加州和香港的“HKA”光纤电缆申请。另外,脸书和亚马逊和中国移动还撤回了连接旧金山和香港的 BtoBE海底电缆的申请。之后中国移动退出,脸书和亚马逊在今年8月重新提出申请。

而这次美国联手澳洲和日本帮助太平洋三岛国建海底电缆,学者认为很有意义。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无声的战争早就在进行。极权专制对抗自由民主它早就在进行。中共它现在做这个电缆最大的目标就是突破所谓的太平洋第三岛链。好不容易川普2018、2019将中共打出原形。现在拜登上任以后,他用外交手段结合所有自由民主民主国家在对抗。”

这次的太平洋三岛国之中,基里巴斯在2019年宣布与台湾正式断交,和中共复交。中共之前加速在太平洋岛国布局声称在基里巴斯重建美军废弃机场。

陈文甲:“这块传统的安全,现在慢慢的会之所以式微,因为没有所谓的经济的支撑。所以拜登在10月份东盟视讯会议提到说,他要建构所谓的印太区域经济架构。那这样子,如果说他有所谓外交军事加上经济这三个部分的安保,那自然而然会比较全面,而且会让中国的这个一带一路,会造成很大的压力。”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指出,太平洋争霸不仅仅是海底电缆问题,而是科技,军事,外交,地缘政治的争霸,因此美国和盟友应该以更广大的角度来看,如何帮助太平洋国家,共存共荣。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