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一致通过维吾尔法案 限制新疆产品进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7日讯】美国联邦参议院周四(12月16日)一致通过“防止维吾尔人强迫劳动法案”(The 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禁止从新疆进口涉及强迫劳动的产品。众议院14日以全票通过了该法案。这项法案已送交白宫,总统拜登表示,他将签署法案。

这是华盛顿就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共采取的最新政策。获得国会两党议员的高度支持,并在此立法上商讨了几个月。

“防止维吾尔人强迫劳动法案”将要求国土安全部(DHS)拟定清单,列举与中共合作、压迫新疆维吾尔穆斯林少数民族的实体,并禁止所有来自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进口至美国境内。

法案还制定了“可反驳推定”(rebuttable presumption)条款,要求企业向政府机构提供“明确且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进口的新疆产品未涉及强迫劳动,否则当局将一律推定所有来自新疆的商品都由强迫劳动生产,并禁止进口。

这项禁令将在法案生效后180天内开始执行。

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日前在媒体简报会上表示,拜登与国会看法一致,必须采取行动追究中共当局在种族灭绝与侵犯人权行为的责任,并解决新疆强制劳动问题。

莎琪表示,“行政团队将和国会密切合作以执行这项立法,确保全球供应链没有强迫劳动情事,同时致力于将供应链在地化或转往第三地,包括:半导体和干净能源。”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也赞扬了这项立法。

她说:“美国在道义上和经济上有必要从我们的全球供应链中消除(强迫劳动)这种做法,这包括通过中国新疆,剥削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和宗教的供应链。”

周四稍早,美国财政部宣布了新的制裁公告,将34间中国公司及实体,包括中共军事医学科学院及其11个研究所列入黑名单。

商务部在一份详细说明(点此)中表示,经过多个联邦机构审查确定,中国科学院和研究所“使用了生物技术支持中共的军事最终用途和最终用户,包括所谓的脑控制武器。”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