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滴滴研议让政府持“黄金股” 占比1%但有否决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7日讯】路透社报导,中共政府近年来开始获取民企的“黄金股”,以很低的代价取得民企决策权,屡遭当局打压的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日前也在与政府商讨此事。

报导说,滴滴出行和当局商讨“黄金股”事宜,可能与滴滴推动赴港上市有关。

滴滴出行日前宣布,计划从纽约证交所退市,并寻求在香港上市。该公司因为赴美上市屡遭当局整肃。早前外媒消息指,北京当局迫使滴滴退出美国股市。

路透社报导指,大约5年前,中共官方就开始通过政府支持的基金或公司购买民业的“黄金股”,股权占比通常是1%,但可借此获得企业的董事会席位以及关键决策的否决权。

此后当局一直持续购买“黄金股”,过去主要针对网络新闻媒体和拥有大量关键数据的公司,现在扩大至拥有大量数据的网络科技公司。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线上音乐与Podcast平台喜马拉雅也在与监管部门讨论“黄金股”,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早在2019年就已同意让中共政府支持的企业取得这种股权。但这两家企业未对此作出回应。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