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高官重提房地产是支柱产业 学者:产业转型失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7日讯】本月北京高官重提“房地产是支柱产业”,此前中共党媒多次提及房地产业转型。有学者认为,这说明产业转型以失败收场。

12月11日,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住房更是居民的消费。此言引发市场关注。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对《华夏时报》表示,2003年国务院文件明确“房地产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但因为房地产迅速扩张和房价飙升,这一定位在过去18年中备受争议,官方在正式场合已很少提及,现在重提“支柱产业”之说,可能意味着官方的房地产政策“发生了重大转变”。

中国财经评论人王正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房地产再度被提升到“支柱产业”的高度,表明政府无法完成经济结构转型的预期目标,地方政府依靠土地财政收入,其管理模式难以改变 。

广东华南房地产行业分析人士曾先生也表示,当局多年前要求经济转型,但地方政府只顾捞钱,不考虑后果,习近平提出的“房住不炒”已沦为政治口号。

中国房地产市场与政府土地财政收入密不可分。近日,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公布了一组数据显示,12个城市的财政对土地的依赖程度超过100%,其中温州高达179%,昆明为163%,福州为153%,杭州140%。

近日中共放宽了房贷限制,官方也出现了针对房地产的不同表述。舆论关注中共政府是否会放松对房地产业的监管。

不过,今年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重申“房住不炒”。日前恒大宣布无力偿还2.6亿美元债务时,中共银保监会也曾回应,当局的政策取向“不会有任何改变”。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