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言论 上海、青岛高校教师被处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7日讯】日前,大陆高校两名教师因言论被处罚,一位被开除,一位被调离教学岗位、取消教师资格

12月16日晚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东方电影学院教师宋庚一,2021年12月14日下午,在《新闻采访》课程中发表错误言论,被开除

该通报未指明具体言论内容。“九派新闻”称,该教师在课堂上质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人数,称“当年的侵华日军在南京屠杀了30万人是没有数据支持的,这个‘30万’只是一个中国历史小说写作的一个‘概述’”。

另有网传消息指,该教师表示,30万人,这个数据没有数据支撑,若没有史料支撑的话,那只是民间说说而已,不应该去仇恨,而是应该考虑为什么会带来战争。

同日晚间,青岛大学官方微博通报称,教辅实验人员高薇嘉在微博发表不当言论,学校研究决定,将高薇嘉调离教学岗位、停止一切教学活动、取消其教学资格,并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该通报也未指明高薇嘉的言论是什么。

据此前青岛大学官方微博称,网民反馈该校教职员工、新浪微博ID@高鸭发表不当言论,查到网络留存记录显示,“高鸭”在12月10日微博中说“我们这代,靖国神社随便去”。

目前,“高鸭”账号因被投诉,已无法查看。

资料照。网上留存的“高鸭”微博言论截图。(网页截图)
资料照。网上留存的“高鸭”微博言论截图。(网页截图)

稍早前,上月28日,南京财经大学通报,教师冯济海因发表言论被调离教职岗位。冯济海于27日晚间7点58分,被中国篮球队员郭艾伦在微博上举报,称冯侮辱中国历史,还配上多张图片,指一位名叫“我是沟哥”的网民发表关于九一八事变的言论。

11月28日,自由亚洲电台就此事报导称,在中国网络空间,对言论控制越来越严厉,网民稍不留神即可触及红线,即使是球迷留言评论之类的言论,也可能因涉及政治不正确而招致严厉后果。

今年10月28日,前贵州大学教授杨绍政因网上言论,被当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5个月零10天后,被检察院批捕。2017年,杨绍政因发文批评中共每年耗费巨额公款养党,被停止授课,次年被开除。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