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点】胡锡进退场 环球时报为何换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7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横河,欢迎大家来到《横河观点》频道,今天是12月16日,星期四。

今天焦点:叼盘手胡锡进退场,《环球时报》为何换人?胡的后台是谁?上海教师涉南京大屠杀言论被举报后停职。

胡锡进突然退场,两人接替说明什么,胡锡进现象反映出中共的哪些特点?环时的高级黑为什么被容忍,他的后台是谁,中共外交和喉舌普遍胡锡进化和胡被取代有无关联。上海一教师因发表和官方不同的南京大屠杀言论被停职调查,中共的举报文化。

胡锡进位置将被两人接替,胡锡进现象独一无二

这几天,社交媒体和西方媒体关注的一件事是胡锡进将不再担任《环球时报》的总编。最早的消息是《星岛日报》昨天报导的,可信度应该很高,而且很快得到了胡锡进本人的证实。

而且接任人都知道了,两个人去接任,一个是范正伟,《人民日报》的重要社论笔杆子“任仲平”的成员,曾直接向习近平汇报过工作,他去《环球时报》担任新设的社长职务;而另一个是《人民日报》国际部的副主任吴绮敏,她接任环球时报总编,而且已经到位几个月,应该是熟悉情况和接交的过渡。

胡锡进现象是中共喉舌媒体的一个奇葩,独此一家别无分店。有这么几个特点,1)民族主义战狼性,一般喉舌,需要装出一本正经的样子,但胡锡进从来不需要装,直接骂上去;

2)作为《人民日报》旗下的小报,受到的关注无论国内外都是任何喉舌媒体不能比较的,相信人民日报总编换人引起的关注要小得可以被忽视;

3)西方媒体关注中国问题,尤其中共的政策动向和高层的真实想法,引用最多的可能就是《环球时报》了;

4)胡锡进就是《环球时报》,可以互换的,没有任何其它中共喉舌可以这样说,另一个在这一点上多少可以比较的是胡舒立的财新。最后一点值得分析的是这次《环球时报》的人士变动。

胡锡进的高级黑

胡锡进2005年任环球时报总编,把《环球时报》办成完全是他个人特色的。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叼盘手、战狼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高级黑”,他的一些耸人听闻的论点确实很难排除高级黑。

如2013年环时文章《雾霾对武器影响多大:侦察看不清导弹打不准》,雾霾妨碍可见光侦查、导弹攻击和航空兵作战,从而有利于军事防守。胡锡进对网民调侃的回应是,“这么严肃的文章,被一群人说成是为中国的雾霾辩护。标题党真是有趣呵,他们把互联网生生搞成了娱乐世界。”

2016年,胡锡进以笔名单仁平写的《环球时报》的社评《与历史赌错了,人生就会轻如鸿毛》,谈到最后一名囚犯苗德顺将于10月获释的消息,被中共网信办批评,因为涉及“六四”敏感话题,引发网上炒作。

最有意思的是,2020年4月,疫情较早期的时候,美国有一医护阻挡要求解封的游行队伍,胡锡进在推特上称赞该医护人员为美国的“坦克人”。坦克人是指89年64期间一位不知名抗议者独自阻挡一队坦克的故事,是中共媒体最忌讳的敏感词之一。

胡锡进的后台是谁

实际上,胡锡进似乎有某种特权,可以炒作别人不能提的话题,有时甚至引发外界质疑是否得罪什么人,会不会被整肃,但似乎他一直能顺利过关。

可能的原因包括内外有别,有些说法是胡锡进用英文在推特上说的,另一种可能是他的主流是披露中共高层某些人的真实意图,或需要让西方国家认为的真实意图,有时候可以容忍他的装疯卖傻。

关于他的后台,“上报”曾发表郑中原的文章说,中印边境冲突期间,胡锡进鼓动“为国捐躯”,被著名自媒体人王亚军在推特发文,称胡锡进要把儿子送去前线,他捐出3个月的工资。结果王亚军的微信账号及微信公号被永久停用,抖音、快手等账号都被封杀。

显然这动用的权力远超一个小报总编,另一个直接证据则是在有人实名举报胡锡进的私生活问题,中纪委出面为他摆平,只能说胡锡进有最高层的后台,文章认为王沪宁是他的直接后台,暗示习近平也是。

《明报》2019年8月15日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共高层对《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站政治立场,对于反对的对象带有嬉笑怒骂的痞子气的文风表示肯定。这里的高层指的是习近平本人。

从这些年中共整体,从外交到喉舌的胡锡进化来看,这些说法是有相当可信度的。所以说,胡锡进的存在就证明中共统治下的并非是个正常的国家政权,哪个国家政权需要、又有可能去养一个战狼式的媒体专门咬人用呢?

外交喉舌的胡锡进化和胡的失势

那么为什么现在要把胡锡进替换掉呢?首先胡锡进现象应该是高层让他把一些正规场合正规机构不便说的话说出去,但现在既然都和胡锡进一样了,胡的作用反而不大了,这很讽刺,因为导致他失宠的正是胡自己。

其次,《环球时报》的胡锡进个人色彩太浓了,这在中共党内实际上多少有点犯忌的。从这次人事更换的安排也可以看出来,两个人接替一个胡锡进,增加了社长的职务,从专业角度,接任总编辑的吴绮敏是《人民日报》国际部副主任,属于专业接替,而担任新社长的则是范正伟,是写《人民日报》重要社论班子成员,似乎要更正规正式一些。

这似乎也暗示两个结果,一个是虽然《环球时报》的基调不会变,如民主主义、战狼之类的,这是中共的整体方向,但风格将会去胡锡进化,变得更像《人民日报》的一本正经,其实换个人很难再保持胡锡进风格了,另一个结果则是《环球时报》将少了对外的娱乐作用,人们少了一个调侃讽刺的对象。

不过万变不离其宗,中共不会因此而改变,世界对中共的看法也不会因此而改变。

从上海教师谈南京大屠杀被停职 看中共举报文化

另一件事想说一下,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一名教师14日在课堂上评论南京大屠杀历史,被学生据报后,校方已将她停职,《人民日报》发文批她为罪人开脱,否认他国恶行,枉为人师与国人。

这里我想从几个角度谈一下,一个是学生举报老师。举报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中国大陆一直很盛行,反右时很多被打成右派的老师的言行就有不少是学生举报的,文革中的举报就更多了,过去一二十年,大陆有不少大学教师被学生举报后被撤职。

打小报告在各种社会都不会少,但在中国大陆,打小报告举报别人,这里不是指举报犯罪行为,而是思想言论,成了风气,大学专门有学生信息员,专事举报其他学生,但更主要的是老师。

记得美国有个电影,Al Pacino演的,Scent of a Woman,中文《闻香识女人》,讲的就是一个高中生拒绝揭发自己的同学而不惜被处分的事,而他并不赞同那些同学被指控的做法,甚至和那些同学都不是朋友。

不过这些年,美国在“批判性种族理论”“觉醒运动”等影响下,学生揭发教授导致教授被批甚至丢饭碗的事也越来越多了。这是从学生角度。

但学生举报教师,最重要的还不是学生,毕竟学生是被洗脑的,不是给别人洗脑的,关键是有这样的政治环境,举报能达到目的,自己能得到好处。如果这次上海教师被举报,校方不了了之,而且经常那样,举报就不会那么普遍。因为有效,还能得到好处,当然就越来越普遍。美国正在朝那个方向走。

我记得我读小学的时候,似乎没有什么人谈南京大屠杀,这些年大陆越来越热闹,还搞了什么公祭日。我第一次注意到南京大屠杀是来美国以后,有一次张纯如推销她的“南京大屠杀”的书,我去听了,还买了一本书让她签名了,但总觉得她的证据不充分,有很多案例。

但直到现在我也没有看到官方的铁证在哪里。这不重要,我今天不是来考证,关键问题是任何事情,如果不容质疑,那极有可能就是有问题的。

我的问题并不在南京,而在另一方面,如果杀人数量比较,中共建政后的任何一次政治运动,不包括受牵连和间接死亡,就是直接屠杀的哪个都超过30万,为什么不讲呢?对被杀的人,为什么被日本人杀就比被中共杀更严重?

今天就讲这两件事,胡锡进现象和上海教师因南京大屠杀言论不符官方标准被学生举报而停职。

如果喜欢我的节目,请别忘记点赞、订阅和转发。我在优乐客会员网站的节目,是专题片的形式,每周六晚上美东时间9点会在油管播出,播完后就放到优乐客会员网站上,会员网站上除了我的节目,还有很多其它的节目,欢迎大家去看看,也希望大家订阅支持。同时在YouTube上还会和大家每周做两次节目,好,感谢大家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横河观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