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前书记张硕辅“被贬” 去向已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7日讯】原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12月3日被免职,目前去向已明。中共官媒最新披露,张硕辅已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这意味着张已经被贬职到二线。

据中共官媒《南方日报》消息,中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玉妹12月14日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报导中提到,中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李春生、罗娟、陈如桂、吕业升、王衍诗、张硕辅、王波出席会议,副主任王学成列席会议。

该信息显示,原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已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

公开资料显示,张硕辅今年56岁,湖南长沙人,曾历任中共湖南省副省长,云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2018年7月调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直至本月3日被撤换。

此前,12月3日,中共中央同时宣布,更换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及广州市长温国辉。广东常务副省长林克庆接替张硕辅出任广州市委书记,广东副省长郭永航接替温国辉出任广州市代市长。

广州在12月3日同日更换党政“一把手”,引发外界猜测。港媒《星岛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称,由于广州市区大举砍伐榕树,引起民众强烈不满,并举报到中央,引起最高层关注,下令彻查并勒令官员承担责任。

但不愿具名的北京分析人士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广州一把手同日被换,不一定与伐树事件有关。“正常的话,同时换不太利于工作的过渡。这个伐树事件导致广州党政一把手同日被换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背后可能有别的复杂的因素”。

自媒体人“财经冷眼”日前在youtube频道分析,按中共官方的做法,砍树这种事情即使让官员担责,一般也是先从处罚基层官员开始。但当局以这种理由同日撤换地方一二把手,有点“不靠谱”。

“财经冷眼”分析,当局这次对广州官场的处理,应该和最近恒大事件有关,导致中共高层不满。

1996年,恒大集团由许家印在广州创办。2021年,恒大爆发高达3000亿美元的债务危机。

“财经冷眼”认为,“许家印把烂摊子铺得太大,如没有政治实力庇护,他也做不到。广州市、广东省和中央的官员应该是都分了不少钱,他们都脱不了干系。”

习近平近期对广州官场大规模清洗。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2月12日称,广东省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对广州市大规模砍树事件展开调查,并处理10官员。其中,对5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5人被免职处理。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