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战狼报复 立陶宛撤走外交人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7日讯】立陶宛驻北京的使节及其家属,12月15号全部离开中国。立陶宛外交部透露,这个安排是出于对他们人身安全的担忧。而评论认为,即使两国交兵也“不斩来使”,中共战狼再次展现出它没有底线。

立陶宛驻北京的外交人员周三在仓促安排下离开中国。路透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使馆人员和家属共19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他们的离开是对“恐吓”的回应。

中方做了什么,被视为“恐吓”?

立陶宛外交部15号表示,北京单方面强力要求立陶宛驻中国大使馆改名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里面没有的“代办处”,而且要求立陶宛驻中人员,因此必须重新申请识别文件,否则将单方面撤销既有证件。这引发人身安全疑虑。

立陶宛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16号在推特也透露:北京“收回使馆工作人员所有的身份证件”。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按照国际法,外交人员在他们的使领馆所在的国家,他是享有外交豁免权。没收他们的这个所谓的外交护照,就有可能把他们以某种方式拘禁、拘押、胁迫。所以他们是在这样没有人身安全的前提条件下,在他的外交特权面临着被剥夺的情况下,匆忙逃出北京的。”

中共的“人质外交”这两年来引发国际警惕。例如,华为CFO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之后的第十天,北京就抓捕了在中国的加拿大人斯帕弗和康明凯。知道孟晚舟获释离开加拿大时,中共才释放他们。另外两名被困中国三年多的美籍华裔姐弟,也获准返回美国。

此外,中共近年来也频繁施压意见不同的国家。例如去年4月,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呼吁国际社会对中共病毒的来源发起独立调查。中共很快宣布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高额关税,并限制澳大利亚牛肉、大麦和煤炭的进口。

而立陶宛几个月前允许台湾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已经遭到北京在贸易上施压,外交上降级。但是这次事件导致两国几乎“准断交”。评论认为,自古以来哪怕两国交兵也“不斩来使”,而战狼再次显出了它没有底线。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按理来讲,北京把与立陶宛的关系降到代办级,双方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事情就应该告一段落了。但是既然是战狼嘛,按耐不住就要报复一下,结果这一‘恐吓’就打破了原来微妙的平衡,把事情搞砸了。所以这次其实是给各国使节都敲响了警钟。”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分析,这也显示出中共对台政策是失败的。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有战略企图但是没有战略方法,就没办法达到战略目标,这很清楚的。所以它的做法有时候进退失据。文攻达不到文攻的效果,武吓达不到武吓的目标。你想经济掐你又下不了手,你想政治上来、军事上来做动作,你又怕国际上的干扰,没有这个把握。它乱了方寸。”

中共外交部没有立即对相关问询回应置评。

台湾外交部则在周三晚上表示,立陶宛与台湾发展关系的立场与意愿始终坚定不移,毫不退缩,谨向立陶宛政府及其外交决策领导阶层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美国国务院谴责中共对立陶宛的胁迫行为,表示坚定的与立陶宛站在一起,也持续欢迎台湾与立陶宛深化合作。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16号发推特(Liz Truss)批评说,中共对立陶宛驻北京外交人员施加的压力令人无法接受。英国和立陶宛站在一起反对这种胁迫。

此前欧盟已经表示,正在收集中共施压立陶宛的证据,并且发布“反胁迫工具”草案,来回击那些用经济胁迫欧盟成员国的国家。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