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入侵香港社区 病毒专家:勿轻忽重症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9日讯】中共病毒(COVID-19)变异毒株Omicron已入侵香港社区。世界卫生组织(WHO )称,Omicron一旦进入社区,确诊人数会在 1.5至3天内翻倍。台湾病毒专家指出,随着Omicron感染人数增加,势必出现一定比例的重症患者,尤其老年人不可轻忽。

周六(12月18日),香港卫生当局通报了首例入侵香港社区的Omicron案例。

据通报,该病例的患者是国泰航空货机的飞行员,现年36岁。这名飞行员在13日自美国抵港后,在机场接受了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此后他进入社区返回油麻地住所,并曾经在其住所所在的祥兴大厦有活动,还去过附近的超市、餐厅以及流动采检站。然后,这名飞行员于18日被确诊感染了Omicron变异株。

香港卫生当局称,卫生防护中心已安排该名飞行员的密切接触者及其家居接触者往检疫中心进行隔离,暂时没有检出相关确诊病例。

香港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梁子超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上述案例导致病毒在社区扩散的风险不低,建议与该名飞行员同住油麻地祥兴大厦的居民及商户,如果从事的工作需要与很多人接触,最好暂时不要上班,以免发生超级传播现象。

截至目前,香港官方累计对外通报了14例Omicron确诊病例。

WHO 于18日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全球已有89个国家或地区通报发现了Omicron变异病毒株病例,而且在出现了Omicron社区传播的地区,确诊人数每1.5至3天就会增加一倍。

WHO 表示,当前关于Omicron的临床严重程度的数据仍十分有限,“若要了解它的严重度概貌以及疫苗接种和既有免疫力受到影响的严重度,还需要更多资料”。

但WHO 警告称,由于Omicron的新增确诊病例攀升速度太快,可能会导致一些地方出现医院不堪负荷的情况。

此前,台湾病毒专家施信如于15日受邀在记者会上解析Omicron变异株的发展情况时指出,不少媒体报导称Omicron变异株传播力强却不会酿重症,但这是错误的观念。实际上,随着感染Omicron的人数增加,势必有一定比例的感染者出现重症,尤其随疫苗保护力下降,年长者仍有重症风险,务必提高警觉。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 /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