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全家跑路 旗下公司遭北京重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9日讯】中国地产富商潘石屹名下公司被指控逃税,遭北京当局重罚逾7亿元人民币。近期,潘石屹名下企业多次遭当局打压,他的长子也被通缉,不过他全家已成功“翻墙”来到海外。

潘石屹名下公司接连被罚

北京市税务局官网12月17日通报,经查明,SOHO中国旗下子公司建华置地偷逃税款1.98亿元,北京市税务局追缴其税款、加收滞纳金及2.5倍罚款,共计7.09亿元人民币。

17日晚,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诚恳接受处罚,将按期全额缴纳税款、滞纳金及罚款。

建华置地法定代表人是SOHO中国创办人潘石屹,这是SOHO中国旗下公司第二次遭监管部门处罚。

12月初,SOHO中国旗下的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因为多家分公司加收电费,被上海多地市场监管部门罚款合计逾8664万元人民币。

潘石屹抛售资产遇阻 全家成功跑路

潘石屹在中国富豪圈是一个引发争议的人物。近年来,他持续抛售中国国内的地产项目,同时在海外大笔投资。外界戏称潘石屹是第二个李嘉诚,网路上时常有声音,“别让潘石屹跑了!”

今年9月,潘石屹拟出售北京地产项目SOHO中国给美国黑石集团(Blackstone),但中共监管部门以反垄断为由,对这笔30亿美元的交易案进行审查,最终导致交易告吹,SOHO中国股价随后一路下跌。

12月17日,SOHO中国被重罚的消息公布后,该公司股价暴跌,港股收盘仅1.69港元,再创新低。距离今年最高点,SOHO中国股价已跌掉逾65%。

“SOHO中国”的出售案遭官方阻拦泡汤后,外界猜测,在中共加强监管的大环境下,潘石屹大规模出售资产,可能想“跑路”,但没跑得了。

不过,9月12日,中共央视第五频道《体育频道》直播202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潘石屹和张欣夫妇意外在镜头中亮相,引发舆论热议。

根据美国出入境记录,潘石屹8月7日入境纽约,这说明“SOHO中国”与黑石集团的交易告吹之前,他已经身处美国。

公开资料显示,潘石屹妻子、SOHO中国CEO(首席执行官)张欣,持有香港特区护照和香港身份证。美国出入境记录显示,她持有“O1签证”,即杰出人才非移民签证。

旅美时评人士秦鹏曾表示,潘石屹能出来是好事,他的资产是纯粹私人企业,这和安邦、海航不一样,所以如何处置是他们夫妇个人的事情,官方对此进行审查或阻拦其实是没有道理的。

秦鹏分析说,当局对SOHO中国的反垄断调查,其实是一种变相的恐吓和非法阻拦,真实目的是要阻止潘石屹转移资产,怕引起示范效应。

潘石屹长子被通缉

除了抛售资产引人注意,潘石屹夫妇也时常发表一些有关民主的言论,而他的好友、中国地产大亨任志强就因为批评中共当局,锒铛入狱。

此外,潘石屹的长子潘瑞,今年3月在微博质疑中印边境冲突中方死亡人数,称“我军至少一个营地被活埋”。潘瑞被指诋毁烈士,遭中共公安部门跨境通缉。

不过,潘瑞在2020年2月2日已经出境。如今,潘石屹全家均已安然待在海外。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