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普渡校长批小粉红留学生 引出两份联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9日讯】美国普渡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因为言论,遭该校中国留学生威胁,普渡大学校长日前发邮件严厉谴责这些亲共的中国留学生。事件引发外界强烈反应,美国请愿网站上出现了两份针锋相对的联署

美国媒体“ProPublica ”11月30号披露,在美国大学校园中,中共政府严厉打击敢于直言批评北京的学生,他们在国内的家人也会受到骚扰,但美国大学却很少干预,其中就包括普渡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孔志豪。

普渡大学校长丹尼尔斯(Mitch Daniels)在12月15号给全校师生发电邮说,校方很遗憾是通过新闻报导才了解到相关情况,而没能在这些事件发生之时就注意到。他说,任何这类威胁发生在校园里都是不可接受,也是不受欢迎的。

他警示说:如果可以确认发出威胁的学生的身份,他们将受到相应的纪律处分。同样,任何学生,如果针对其他学生行使言论、信仰自由权利,并向外国政府举报,都将受到严厉制裁;那些试图剥夺他人权利,甚至与外国政府勾结以压制他人权利的人,请另寻他处接受教育。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这次普度大学校长发出公开信的措施,事实上是对中国政府,比如说像大使馆在有背后组织性的纠举学生来破坏校园的学术自由跟言论自由一个举动。很明显这样的事情已经严重到干扰校园学术自主的正常运作,使得普大学校长不得不发出公开信表示抗议。”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表示,在大学通常学生事务由学生自己处理,如果真正违背校规,由一般奖惩委员会来处置。这次在普度大学由校长亲自发起信函,表明事件已经特别严重,也是对背后操纵的中共大使馆以及中共政府的反击。因为由于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再加上经费问题,中国学生成了一般大学不愿意碰的问题。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现任理事陈闯创:“我觉得作为美国校长公开站出来表态,维护所有人的言论自由非常好的举动。也告诉中国留学生,他们在这边可以自由的表达自己不同意见,但不可以使用与公权力勾结的方式,尤其是和境外的和一个国家的效忠的方式来打压在美国人的言论自由。”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现任理事陈闯创表示,普渡大学的校长发的这封信非常有力。他希望其他大学的校长、美国的外交机构在类似事情上做出更强的动作。

普渡大学校长表态后的17号,美国请愿网站出现两个针锋相对的连署版本,一个要求校长更改错误措词,另一个要求校长开除那些骚扰他人的留学生。

呼吁校长纠正言论请愿只收到966个签名,而要求开除骚扰者请愿 一天收到8000多个签名。

陈闯创认为这两份请愿说明了人心向背的一个对比。但现在美国的学生,甚至美国的学者都因为怕被中共政府报复,都不敢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的涉华观点,更不敢公开批评。

陈闯创:“在美国侵犯大学最基本的一个言论自由,学术自由这样的事情当然是不能容忍的。那这个美国大学校长出来表态没任何问题。就是你认为不能接受美国的言论自由,你当然没必要在这个地方接受教育,你可以选择别的地方,没有人逼迫你来这个地方接受教育,对不对?我觉得这个对比说明问题。”

沈荣钦指出,通常发表批评中共政府的言论就会受到攻击,这种事情在美国加拿大已经非常常见。在多伦多大学分校,一个藏人族学生竞选学生会主席就遭到非常多的恐吓,她的个人社媒有大量的漫骂信件,还被组织各种各样的抗议。在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时候,香港学生参加活动就被摄影和阻挠,被跟踪等。

沈荣钦:“在加拿大Macmaster就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例子。当时在新疆发生教育营事件的时候,维吾尔人被邀请到Macmaster大学去演讲。然后就发现有本地的中国学生就开始大吵大闹,然后就要说把演讲终止。”

陈闯创指出,现在美国一些单位、一些机构、一些人员开始表达对中共的不再容忍的态度,这是很好的一个开始。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