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制后香港立法会首度选举 投票率大幅下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0日讯】12月19日,香港举行了立法会换届选举。外媒观察到,当日香港各区投票站冷清,当晚统计的投票率与往届立法会选举相比已大幅下降,与2019年反修例运动期间区议会选举时投票率飙升破纪录的状况更形成了鲜明对比。

香港12月19日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选举,从早上8点半开始投票,直至晚上10点半结束。由于这是在中共强行更改香港选举制度后举行的首场立法会选举,此次选举投票率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19日当天,香港的选举气氛大致平静,各票站并未出现投票人大排长龙的现象,场面显得比较清冷,投票站现场还有身穿防刺背心的特务警察及军装警员驻守。

香港选管会的主席冯骅对媒体承认,截至中午仍没有一个票站需要排队超过30分钟;也有参与了投票的市民受访时告诉外媒,这届的投票基本上无须排队等候。

此前,香港各民意调查公布的民调结果也显示,香港选民对这次选举的投票意欲持续下跌。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9年反修例运动期间举行的区议会选举,投票率飙升破尽香港历年的纪录。当时香港各选区的选举气氛十分热烈,不同阵营的候选人都十分积极的采取各种方式进行宣传、拉票,香港选民也都踊跃投票。

据香港官方公布的数据,截至本周日晚上8点半,全港地方选区整体有124万8,648人投票,累计投票率为27.92%,与上届立法会选举截至晚上8点半的累计投票率相比,下跌了19.91个百分点。

按照计划,本次立法会换届选举将选出90名立法会议员,包括地区直选的20席、功能界别的30席,以及选举委员会界别的40席。

在地方直选方面,新的选举制度已改为双议席单票制,并由以往的35席缩减至20席,但竞争却没有因议席减少而变得激烈。今年的直选是1.75人竞争一席,而2012年和2016年的香港立法会选举都是平均约6人竞争一席。

据美国之音报导,有香港市民受访时表示,自己不会去投票,因为中共对香港的选举制度进行了“荒谬的改革”。

这位市民直言:“我觉得不值得投,这个改革完全是荒谬,这不是民主方法,只是一言堂,顺耳的就会聆听,逆耳的就不会听。”

当被问到对新一届立法会是否有所期望时,她表示,自己认为新的立法不会解决到问题,只会产生更多问题。在现今的环境下,只能靠自己发声,在民间表达真正的心声。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在19日这天,有许多香港市民不是去投票站投票,而是利用政府提供的免费乘车机会去郊游或野餐;有市民直言根本没有自己心仪的候选人,因此不想投票;还有上百人去西九龙文化区参加了“Minions Run Hong Kong”跑步活动。

报导说,这次立法会换届选举的投票率大幅下降,说明这次选举缺乏民众的认受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9日上午9点左右与丈夫一起到高主教书院的票站投票,在面对媒体的提问时声称,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响,港府并没有为选举的投票率订下目标,因此自己不会担心今次选举投票率低的问题。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 / 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