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蔓延89国 英单日增逾1万例 欧美发警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0日讯】中共病毒(COVID-19)变异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 传染力惊人,现已传播到89个国家。世卫称,该变异株甚至在COVID-19疫苗接种率很高的地区也在快速传播。英国Omicron单日新增病例日前已高达1万多例。欧盟和美国均已针对这种变异株的快速传播发出警告。

周六(12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WHO )宣布,目前已经在89个国家发现了Omicron变体病毒,而且在有社区传播的地区,Omicron确诊病例数量每隔一天半到三天就会增加一倍。即使在疫苗接种率高而且很多人已经从染疫中康复的国家,Omicron也在快速传播。

世卫组织表示,目前还不清楚Omicron变异株快速传播的原因,是该毒株可以躲避现有的免疫抗体,还是其本来就比此前的变异株更具有传播能力,但可以预计的是,这种变异株可能很快便会代替德尔塔(Delta)变异株,成为占主导的地位COVID-19病毒毒株。

截至当地时间17日18时,英国全国Omicron确诊病例累积已达2.5万例以上,而据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发布的最新数据,在此之前的24小时内,该国单日新增Omicron确诊病例超过1万。

英国卫生安全局的数据还显示,截至16日,英国因感染Omicron变异株死亡的病例已增至7人。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已经宣布伦敦进入“重大事件”(major incident)状态,该市因染疫而住院的人数在本周内攀升了近30% 。

有官员18日表示,伦敦新增的确诊病例中,逾8成是Omicron变异株。

据路透社报导,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将于周末召开紧急会议,与自理公卫的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地方政府开会商讨应对疫情的策略。

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日前发出警告,Omicron可能会在明年1月中旬成为欧洲的主流病毒株。

在法国,首都巴黎已宣布将取消香榭丽舍(Champs Elysees)所有活动,而科学小组敦促政府针对新年庆祝活动实施“重大限制措施”。

荷兰总理马克•吕特(Mark Rutte)已于18日宣布,该国将在圣诞节期间实施防疫封锁措施,所有非必要商店、文化和娱乐场所都必须暂时关闭至明年1月14日,学校则至少关闭到明年1月9日。

吕特在电视转播的记者会上强调,如果现在不采取行动,“医院将陷入无法想像的境地”。

另据路透社统计,美国COVID-19住院人数11月激增45%,确诊数跳增40%。有公共卫生官员表示,Omicron很可能成为美国主要的变种病毒,并让仍在努力控制今年夏天Delta病例激增的医院承受更多压力。

前美国联邦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主任Tom Frieden博士日前在推特上写道,“ Omicron浪潮很快就会逼近你家附近的医院。”

美国白宫18日对外宣布,鉴于Omicron变异病毒导致美国近期的COVID-19病例激增,总统拜登将在21日就Omicron变异病毒的防控问题发表讲话。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 / 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