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田:美军哪些武器令中共军队难以应对(六)

目前中美军事对峙成为常态。中共拚命发展针对美军的东风中程导弹,试图阻止美军介入西太平洋的冲突,但除此之外,真正有威胁的常规武器还比较有限;相反,美军装备的很多武器却令中共难以应对,中共担心遭遇毁灭性打击,因此不敢轻易发动战事。

接上篇:美军哪些武器令中共军队难以应对(五)

神盾驱逐舰

美军的大型航母舰队和两栖攻击舰舰队,令中共十分忌惮。中共开发了东风-21、东风-26和东风-17中程导弹,试图拒止美军航母介入台海战事,但能否真正突破美军神盾舰的导弹防御,却是未知数。

为美军航母护航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Ticonderoga-class cruiser)和伯克级驱逐舰(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统称神盾舰,因为它们都配备了神盾战斗系统(Aegis combat system)。神盾作战系统可以整合水面舰艇的全部反潜、反舰、防空、反导弹武器系统,根据战情统一管理、指挥整个舰队的作战。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现役22艘,从2022年起开始安排逐渐退役,世界上真正能战斗部署的巡洋舰几年后可能基本消失。各国大型驱逐舰基本都在模仿美国的伯克级驱逐舰,多功能驱逐舰取代以往的巡洋舰已经成为趋势,为美军航母护航的很快就是清一色的伯克级驱逐舰。

2021年12月8日,最新一艘伯克级驱逐舰丹尼尔号(DDG-118)在夏威夷服役,美军现役的伯克级驱逐舰达到了69艘,在建7艘,预订13艘。

中共也在模仿美军驱逐舰,最新的055型驱逐舰超过了万吨,目前服役3艘,总计规划8艘。中共的052D型驱逐舰,排水量7,500吨,应突出了反舰能力,防空、反导弹和反潜能力都较弱,难称多功能战舰;服役18艘,总计规划25艘。

伯克级驱逐舰还经常单独执行任务,如穿越台湾海峡、在南海中共军事岛礁附近自由航行、在东海和菲律宾海巡弋,2021年最轰动的应该是跟监、插队中共的辽宁号航母舰队。

2017年7月10日,美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示罗号(CG 67,从左至右),和伯克级驱逐舰坎贝尔号(DDG 85)、巴里号(DDG 52)在珊瑚海水域编队航行。(美国海军)

执行多种任务的能力

伯克级驱逐舰,最初型号排水量 8,315吨(Flight I型),之后吨位不断加大,最新型号排水量9,800吨(Flight III型),速度超过30节(56公里 /小时),20 节巡航距离4,400海里(8,100公里);一般搭载军官23名和士兵300名。

伯克级驱逐舰具备反导弹、防空、反潜和反舰能力,不断升级的神盾作战系统,能整合所有神盾舰共同作战;最新的主动相位阵列雷达,侦搜和射控能力增加到数百公里。

后期的伯克级驱逐舰配备了96管垂直发射系统,此类系统也成为各国效仿的主流;可搭载的导弹包括标准系列导弹、海麻雀导弹、反潜火箭和对地攻击导弹。此外舰上还配备了鱼叉反舰导弹、海军快炮、近迫密集阵快炮、鱼雷,以及电子战系统和诱饵发射系统,搭载反潜直升机2架。

美军拥有最丰富的反潜经验,神盾舰能及时发现、应对中共的潜艇;中共最怕的应该是神盾舰携带的战斧巡航导弹,能随时对中共沿海基地进行打击。

2021年5月26日,美军的伯克级驱逐舰伊格内修斯号(DDG 117)在大西洋的强大盾牌演习期间实弹发射了 SM-3型导弹。(美国海军)

防空和导弹拦截

标准二型导弹(Standard Missile-2),射程74至167公里,最大高度24, 400米,最高速度3.5马赫;主要用于攻击敌方战机,和拦截反舰巡航导弹,成功发射记录超过2,700次。

标准三型导弹(Standard Missile-3),专门拦截敌方大气层外的中短程弹道导弹;射程900~2,500公里,最高速度16~18马赫(4.5~5 公里/秒)。近年来,美军驱逐舰每年至少进行1~2次标准三型导弹拦截弹道导弹的试射。

标准六型导弹(Standard Missile-6),是一款新的多功能导弹,既可防空,也可拦截反舰巡航导弹,还能拦截末端飞行的弹道导弹;基本射程240公里,飞行上限34,000米,最高速度3.5马赫(1.2公里/秒)。标准六型导弹还可以用作高速反舰导弹,攻击敌方舰船;也能攻击地面目标。

海麻雀导弹(ESSM)用于拦截中短距离、低空飞行的敌方飞机和导弹,射程超过50公里,最高速度4马赫。

这四种导弹按不同功能,搭配在神盾舰上,由神盾系统集中指挥接战。一支航母舰队一般有3~4艘神盾舰护航,总计共数百枚防空导弹,中共的东风中程导弹即使发动饱和攻击,也不一定能突破神盾舰的防御。

独立执行任务的神盾舰,还可以航行到台湾外海,帮助拦截中共的导弹,以及攻击中共的飞机,当然也可以阻截中共的舰队。

美军神盾舰也正在测试舰上的镭射武器,已经成功进行了摧毁无人机的试验,也将成为另一种反导弹系统。

2017年6月22日,美军的独立级滨海战斗舰科罗纳多号(LCS 4)在菲律宾附近的薄荷海参加联合演习,菲律宾海军的一架直升机正准备降落在后方甲板上。(美国海军)

滨海战斗舰

美军拥有大量大型战舰,也一直在探索分散式小型战舰的作战模式,先后开发了两类中小型滨海战斗舰(littoral combat ships),包括独立级(Independence class)和自由级(Freedom class)战舰。

独立级滨海战斗舰(littoral combat ships),满载排水量3,104吨,采用了稳定的三体船设计,能以50节(93公里/小时)的可持续速度航行,航程10,000海里(19,000公里),成为了真正的高速战舰。舰体采用了独特的隐形结构设计,减少了雷达截面。

战舰虽小,但能搭载各类任务模块设备,包括反潜战、水雷战、水面战和特种战任务,并能快速转换,实现了战舰的多功能化。战舰搭配综合战斗管理系统,高度自动化的系统由40名核心船员操作,外加最多35名特种任务和航空人员。

同时竞争开发的自由级战舰,排水量3,500吨,最高速度47节(87公里/小时),时速18节的航行距离为3500海里(6,500公里),续航21天。战舰采用铝制上部结构的半滑行钢制单体船隐身设计,使用了隐身涂料;战舰也可实现不同战斗任务模组的转换,同样装备高度自动化的设备,核心船员仅40人,外加一个专门任务组和航空人员,总计75人。

两类互相竞争的滨海战斗舰武器系统都包括:1具57毫米Mk 110火炮;两具30毫米链炮;1具RIM-116滚体防空导弹发射器;8枚RGM-184A反舰导弹;24枚AGM-114L地狱火导弹;1具150千瓦高能激光武器;搭载反潜直升机和MQ-8无人侦察直升机。

美军将首先服役的4艘滨海战斗舰广泛用于各类测试,同时不断改进生产。自由级滨海战斗舰先后服役13艘,在建6艘;独立级战斗舰也服役了10艘,在建6艘。

目前,自由级滨海战斗舰开始频繁出现在西太平洋,其高速、远距离航程和隐身的特点,至今令中共摸不到边际。相比之下,中共大量生产的054A护卫舰,排水量4,053 吨,根本无法同日而语。

无论大小海战,中共海军与美国海军都不在一个层次上,中共海军最不托底的应该是美军的潜艇

2018年7月6日,美军的维吉尼亚级攻击潜艇夏威夷号(SSN 776)驶入夏威夷珍珠港。(美国海军)

攻击型潜艇

冷战后,美国的海狼级攻击潜艇太昂贵,仅建造了3艘,随后诞生了较低成本的维吉尼亚级潜艇,排水量7,900~10,200吨,最新型号可携带鱼雷和鱼叉反舰导弹65枚,战斧对地攻击导弹28枚;现役19艘,9艘在建,另预订10艘。

维吉尼亚级潜艇正在逐步取代现役的洛杉矶级潜艇。洛杉矶级潜艇现役31艘,排水量6,927吨,可携带鱼雷、鱼叉反舰导弹和战斧对地攻击导弹37枚。

美军的任何一种潜艇都是核动力,能够长期、远程部署,中共现有的反潜能力有限,很难发现美军潜艇。只要中共舰队出海,就随时可能被美军潜艇跟监,一旦开战,无论美军潜艇发射的反舰导弹还是鱼雷,中共都防不胜防。

美军潜艇都可携带战斧巡航导弹,也能远程打击中共沿海军事基地。冷战后,美国把18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潜艇减少到14艘, 4艘改装成了常规导弹攻击潜艇,排水量18,750吨,每艘可携带154枚战斧对地攻击导弹,能够发动大规模导弹攻击。

中共的核动力攻击潜艇仍然在不断改进中, 093型潜艇2006年开始服役,现役9艘,但降噪技术仍在试图追赶美国,曾先后被美、日、英海军发现踪迹。中共其余的常规动力潜艇噪音更大,更容易被猎杀。

中共投入大量资金发展蓝色海军,但与美国海军的差距依然明显,中共的航母尚未真正形成战力;中共的大型多功能战舰也仍在发展之中,尚不具备真正的远洋作战能力,中共海军面对美军的任何一种战舰都难以应对。(未完待续)

大纪元首发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