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俄貌似团结 很难互相军事支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0日讯】上周,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今年的第二次会谈。专家分析,尽管中共和俄罗斯表现出团结,但相互提供军事支持的概率很小。

美国著名俄罗斯问题专家、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安吉拉·斯坦特(Angela Stent)上周四(16日)在CNBC的“亚洲财经论谈”(Squawk Box Asia)上说,北京很可能想确保,如果它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俄罗斯人不会做任何事情”。

“我认为双方都认识到,普京知道,如果他入侵乌克兰,中国(不会)派出军事援助”,斯坦特解释说,“他们会保持完全中立,这使他们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做任何事情”。

中俄的官方报导都将两位领导人最近的虚拟会谈描述为,又一次加强国家关系的友好对话。分析家们强调,中共外交部发布的习近平称呼普京时,罕见地使用了“你”这个更个人化的词。

然而,“他们都没有具体认可对方在敏感问题上的立场,所以我认为他们都希望保留某种灵活性”,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兼职高级研究员考特尼(William Courtney)上周四在CNBC的“资本连接”(Capital Connection)节目中说。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中国和东北亚分析师托马斯(Neil Thomas)说:“北京和莫斯科正在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因为两国政府都认为更深入的双边合作有利于各自的国家利益,而不是因为习近平和普京之间的意识形态相似。”

托马斯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中俄希望在印度-太平洋和欧洲和两个战略热点之间,将华盛顿的政治注意力分散开来。“中国(中共)不希望与俄罗斯结成正式的军事联盟”,托马斯说。

据中共外交部发布的消息,中共领导人“重申了中国(中共)坚决支持俄罗斯维护长期稳定的承诺”。但中共外交部并未将北京与俄罗斯的关系描述为一种联盟,只是称两国是主要贸易伙伴,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大量能源产品。

尽管双方没有达成正式的联盟,但克里姆林宫的一名助手向记者说,习近平自称,中俄双边关系比联盟的关系更强大、更有效。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