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立陶宛敢为天下先

只有几百万人口、位于波罗的海东岸的小国立陶宛因为在2021年11月,允许中华民国在首都维尔纽斯开设了代表处(实质为大使馆)而遭到中共抗议施压,甚至恐吓。作为回应,立陶宛索性宣布把在中共沦陷区的外交人员及其家属全部撤回。到12月15日,撤离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中立两国进入近乎断交状态。

对于立陶宛毅然决然撤离中国的做法,很多国际媒体如美联社、路透社等等都做了相关报道。中共对此,反而表现出不想张扬。

多年来,中共通过利用绑架中国人民、控制着中国市场,一直对其它国家采取 “胡萝卜加大棒 ”的外交政策,通过订单要挟世界。朋友们可能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期,因为法国总统萨科齐批评中共的人权迫害而遭到中共故意绕着法国采购一圈,就是不去法国的这种商业报复迫使法国很快服软的事情吧?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无须一一列举。

中共这种“胡萝卜加大棒”的做法,用来迫使短视的资本家给他们本国政府施压,改变对共政策,一直非常有效。事实证明,即使用来对付民主大国也屡试不爽,只是这次用于立陶宛这个小国却不灵了。

俗话说 “钱压奴辈手 ”,那些见利忘义者若真是为了五斗米而折腰,不这样做就生存不下去了, 也无可厚非。事实上,很多资本家他们只是欲壑难填,为的只是更多占有很可能他们一辈子都花不了、用不到的钱财,就向独裁暴政卑躬屈膝了。别看他们富可敌国,其实,他们就连中国有骨气的老百姓那种“不就是有几个臭钱嘛,不要你的钱又能怎样?!”的气概都没有。

相比之下,小国立陶宛的做法不仅让某些大国蒙羞,也让还在不断与中共勾兑而榨取中国人民血汗钱的资本家们汗颜。

“春江水暖鸭先知”,立陶宛的做法也可能是他们嗅到了国际形势的根本变化,意识到未来趋势的发展方向……。但是无论如何,这种小国不向邪恶屈服的勇气,对于提振大国正气、敦促各国认清独裁暴政危害性的国际大形势,都是有着积极作用的。

临近年尾,也不排除立陶宛敢为天下先的决绝做法,会成为多米诺骨牌效应第一张先倒骨牌的可能性。期待它真正成为启迪文明世界全面抗击野蛮共产暴政的开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