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选 恒大海花岛“夺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1日讯】2021年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选结果出炉,恒大集团打造的海南儋州海花岛建筑群“夺冠”。

大陆观察者网12月19日报导,由RCC瑞达恒旗下媒体建筑畅言网举办的年度“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选”。近日公布结果,“第一名”是恒大集团旗下项目——海南儋州海花岛建筑群。

评审给出的理由是,海花岛形态怪异杂乱,是资本任性妄为,炫富、媚俗文旅专案的典型。

第二名是江苏苏州湾文化中心。上榜理由:用无功能的超尺度形式附会飘带概念,造型浮夸浪费,属于假大空设计的代表作。

第三名是山东济南弘阳广场。上榜理由:以枯燥的单一表皮整体覆盖多种功能、超大尺度的建筑体量,危害城市视觉环境。

第四名是北京维景国际大酒店。上榜理由:建筑更新改造未能纠正原有设计缺陷,越改越丑,有损首都东大门的城市形象。

第五名是吉林长春一汽红旗创新大厦。上榜理由:整体设计思路因袭像形化的形式主义套路,设计语汇自相冲突,影响企业“创新”形象。

第六名是广州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上榜理由:毫无逻辑的体量切削,手法粗糙,比例失当,弄巧成拙。

第七名是上海松江G60科创云廊。上榜理由:用虚假、浪费的夸张手段盲目追求城市奇观,以掩盖建筑主体的平庸设计。

第八名是湖南长沙大王山朗豪酒店。上榜理由:刻意求怪,忸怩作态,徒增成本,既不合理又不美观。

第九名是湖北武汉中国建筑科技馆。上榜理由:设计以像形手法模仿“种子”造型,牵强附会,背离当代建筑科技主题的表达。

第十名是河南濮阳长庆路跨金堤河桥(龙凤桥)。上榜理由:形式低俗,手法拙劣,画蛇添足,有悖现代桥梁结构的基本逻辑和美学精神。

主办方称,这个丑陋建筑评选活动起初以为做个三、五届就差不多结束了,但已经做了十二届还在继续,而且丑陋建筑仍在不断出现,说明问题依旧存在。

本届“丑陋建筑”评委会成员包括大陆中央美院、中国建筑学会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建筑评论家。建筑设计事务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等教授、专家、建筑师等人。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