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中国债务困境 明年亚洲高息债券市场或低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1日讯】由于中国房地产行业深陷债务危机,亚洲高息债券的经理人基本上不再参与新的债务交易,银行家们表示,明年上半年,亚洲高息债券交易恐继续受到压制。

高息债券(Junk bond)又称垃圾债券、劣等债券,是信用评级超低的债券。垃圾债券主要由信用能力较低的中小企业、新兴企业或有呆账纪录的公司所发行,商业风险高。

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在亚洲地区的垃圾债券交易中占了最大部分。由于担忧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财务健康状况,这类债券的发行量受到严重影响。

2021年,亚太地区高收益公司债券的发行量降至三年以来的最低点。因为投资者开始提前结账,以避免过去一个季度在房地产行业的抛售拖累和影响了全年的业绩。

据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数据和基础设施提供商之一“路孚特”(Refinitiv)的数据显示,过去一个季度,中国境外以美元和人民币计价的新高收益交易额,从第三季度的97亿美元下降到32亿美元。

2021年迄今,美国权威评级机构“晨星公司”(Morningstar)评估的43只高收益基金的回报率下降了15.8%,而去年同期收益增长了1.14%。价格暴跌,回报率下降,公司很难再发行新的债券。

“能够重新打开高收益市场的公司相当少”,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太债务承销负责人格拉博夫斯基(Ernst Grabowski)说,这些公司必须通过大多数投资者的认可,其信贷主张需要相对安全,有足够的投资者的支持,且流动性也要很好。

英国巴克莱银行(Barclays)亚太区债务发行主管塔库尔(Avinash Thakur)说:“我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可能是在上半年的某个时候发新债券,甚至可能是第一季度。”

律师事务所DLA Piper的合伙人李(Philip Lee)表示,投资者将意识到亚洲仍有良好的信誉,而且当一段时间没有交易时,很多投资者都在囤积现金。然而,他说,垃圾债券市场可能还需要6个月才能开放。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