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路透调查:中共间谍长期渗透台湾军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2日讯】12月20号,路透社发表第三篇针对台湾共谍案系列报导,报导整理台湾过去10年,至少有21位台湾上尉以上的军官,因为涉嫌协助中共从事间谍活动而被定罪。

针对台湾共谍案,路透社以《T-Day:台湾战役》(T-DAY: The Battle for Taiwan)为题,进行系列报导。12月20号发表的第三篇题为《文件显示中国间谍已渗透台湾军方》。

这个系列报导的第一篇对台海之战可能的局势进行兵推,第二篇则是透露至少有七国暗助台湾制造潜舰。

而第三篇报导整理台湾过去10年,至少有21位台湾上尉以上的军官,因为涉嫌协助中共从事间谍活动而被定罪。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中共一直要渗透台湾的政府各部门的这样的作为跟传闻,其实从未间断的。因为他们认为除了在外交上、军事上来压迫台湾以外,更重要的一点,当然就是他坚信列宁曾经说过的话,就是要攻破敌人从他的堡垒内部做起。那这一次路透社的报导,其实也是在把过往这几年比较可能受瞩目的新闻,重新拿出来检讨。”

路透还指出,中共魔爪甚至已经伸入总统蔡英文的维安特勤团队中。今年稍早就有两名前特勤人员、宪兵因泄露机密而被判刑。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那个事情是他把蔡总统的行程泄露出去,那这条情报线也是透过退休的军职人员,以往在军中的人脉顺藤摸瓜摸过来。”

报导也提到,中共间谍渗透策略,从国共内战时期就开始了。当时中国国民党不少人员被中共吸收,进行地下情报搜集的工作。报导还说,台湾许多年长的退役军官多半支持国民党,而在野的国民党正与执政的民进党争取政权,他们跟北京都有统一梦,所以有些人被邀请到中国,甚至参加中国退将研讨会与招待会。

苏紫云:“ 其实中共的这种渗透手法,在美国也是引起美国政府的警觉。FBI甚至拍了专属的一个短片,宣导一般的民众,甚至是退役的军官,要去识别中共情报手法。中共常常会用这一种看起来好像是无害的,其实它是要捞取机密资料。中共对于台湾各种领域的渗透,也是类似的手法。”

李正修:“不可否认,很多退休人员都是中共接触这样的一个管道。不仅仅是退休的人员,甚至还会利用商人,可能聘请你来当顾问,或者是说跟你套交情,利用这种情况,慢慢跟你培养这样的感情之后,然后希望你帮他收集一些情报等等。所以对于这样的共谍活动,其实大家多少都有一些警惕。”

学者认为,台湾目前对于共谍罪的刑法不成比例,也缺乏相关的专业法庭,希望立法委员能提出改善司法系统,围堵中共渗透。

中华民国立法委员王定宇表示,相关法律漏洞百出,处罚过轻,司法检调单位查案技巧不纯熟。

中华民国立法委员王定宇:“台湾的问题在于过去的法律不齐备,处罚过轻,漏洞百出。第二个是司法检调单位的查案技巧,毕竟台湾是开放社会,那我们要派人去中国查的可能性是零。所以怎么样去确认证据,根据证据办案,这是台湾在查案技巧上的困难。”

王定宇表示,中共从来没有改变渗透台湾,台湾方面也无法前往中国调查取证。

王定宇:“蔡英文政府对于中共的侵略企图,不管在军事上或者是渗透共谍上,事实上是注意,也投入了相当的资源。所以可以说,整个台湾被渗透的状况是在往改善的路上走。而目前查获的一些共谍案,都是10年前开始渗透,所以可以说台湾在这几年是在做补破网的工作。”

中华民国国防部向路透社表示,台湾多年积极的反情报工作,已截断中共对台湾军队的渗透,同时也加强军中各单位的防谍意识。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