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赴港上市遇挫 传拟以“介绍形式上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2日讯】中国网约车平台龙头企业“滴滴出行”在香港上市出现波折。由于该公司先前在美国上市后不到半年就宣布退市,导致该公司不具备在港交所二次上市的资格。有消息指滴滴公司将另寻出路,拟采取不另发新股、不募资的“介绍形式上市”。

中国财新传媒日前援引消息人士的爆料披露了上述消息。据其报导,根据港交所的既有规定,凡是已在其它股票市场上市的企业,如果想要赴港二次上市,必需提供该企业在主要上市交易所的两个完整会计年度的良好合规纪录,否则没有资格在港股二次上市或双重上市。由于滴滴出行今年6月底刚刚在美上市,却在本月初宣布从美国退市,该公司已不符合港股的二次上市标准。

消息人士称,滴滴公司倾向选择以“介绍形式上市”登陆港交所,因为介绍形式上市不需要融资,相关程序相对简单,这样就可以满足港交所的上市要求。

据中央社报导,所谓“介绍形式上市”是指企业上市前不需将股份公开销售,不需发行新股募资,而是直接申请上市。而要想采取这种方式上市,相关企业必须已经发行了一定数量并被广泛持有的有价证券,而且足以在市场流通。

本月3日,滴滴出行正式对外宣布,该公司将从美国退市,并转至香港交易所上市。

此前,滴滴曾发布英文新闻稿称,董事会已授权并支持公司采取必要程序并提交相关申请,将公司的存托凭证(ADS)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同时在ADS持有人选择下,在另一国际认可的证券交易所转换为可自由交易的股份,董事会也已授权公司寻求其A类普通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中央社援引其他媒体的分析指出,不论滴滴选择以何种方式赴港上市,都要面对基石投资者、二级市场投资者以及中共监管机构的挑战,滴滴的上市之路并不好走。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