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如一部汽车! 史上最大千足虫化石出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2日讯】英国苏格兰北部海岸发现一块史上最大千足虫化石,距今约3.26亿年,据估计该千足虫活着的时候身长超过2.5米、体重达50公斤,跟一辆小型汽车差不多大。

科学家于2018年在苏格兰诺森伯兰郡(Northumberland)的一处海滩上发现一块3.26亿年前的化石,是史上以来发现的最巨大的千足虫化石。(点击观看相关图片

英国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的戴维斯(Neil Davies)博士表示,该化石完全是在偶然间发现的,当时他们的一群博士生经过海滩时发现了一块坠落下来的岩石,它已经裂开了并完美地暴露出化石。发现化石的地方可能是一条古老河道。

研究人员推估,该千足虫生活在3.26亿年前,相信它活着的时候身长超2.5米、体重达50公斤。这意味着它将成为目前为止已知最大的无脊椎动物。

戴维斯表示,这个化石可能不是千足虫的遗体,而是它在生长过程中蜕下来的外壳,因为千足虫死亡后其遗体会断成一节一节的,不会像这具化石保存如此完好。能发现如此巨大的千足虫化石是非常罕见的。(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研究人员认为,千足虫要长到如此体型巨大,应该需要摄取高营养的食物,这意味着它们可能以小动物或两栖动物为食。

几乎和所有千足虫一样,这块化石并没有1000条腿,研究人员认为它至少有32条腿,最多可能有64条腿。

该巨型千足虫化石明年将在剑桥大学地质博物馆展出,相关研究已刊登在《地质学会期刊》(Journal of the Geological Society)上。

(记者傅元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