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冻结中联办5名副主任资产 断绝金融机构交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2日讯】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12月19日结束后,美国国务院20日向国会提交报告,点名制裁香港中联办5名副主任,冻结他们的在美资产,并警告金融机构跟他们交易将面临制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按照《香港自治法》规定,20日向国会提交报告,点名香港中联办5名副主任,分别是陈冬、何靖、卢新宁、谭铁牛和尹宗华,谴责他们削弱香港自治。同时警告外国金融机构,如果跟受制裁人士有重要商业交易,将会成为制裁目标。

报告确认中联办是中共在香港投射影响力的主要实体。

美国谴责中共在19日香港立法会选举中,剥夺港人话语权,包括削减立法会直选议席比例,变相让北京当局有权阻止反对派人士参选。

香港立法会选举结果显示,90席中89席均由亲共的建制派候选人当选,仅社会福利界功能界别议席由自称非建制派的候选人当选。

报告公开谴责香港人权及自由受到侵蚀,并指责中共继续破坏香港的民主制度。

报告提到,今年1月,港府拘捕55名参与或组织立法会初选的反对派人士,香港当局逮捕或扣留数千名为民主抗争的港人。当局又对司法体系施压,国安法指定法官拒绝给予反对派人士保释或陪审团参与。

报告还谴责中共破坏新闻和学术自由,压制异见,并且点名香港政府在今年6月,强行关闭《苹果日报》,拘捕和起诉多人。另外,香港电台要求员工宣誓效忠中共,拒绝播出敏感的新闻议题,学校又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课程,限制教育领域的言论自由,迫使部分教育工作者辞职。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上述行动表明中国(中共)持续破坏香港的高度自治。”

上述5名被制裁的中联办副主任,与另外两名被免职的中联办副主任杨建平及仇鸿,7月已遭美国财政部制裁,包括冻结他们在美国境内的资产。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联办是由不同的主任分管不同范畴,美国国务院显然认为中联办在香港选举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

郑宇硕说:“在国际社会眼中,香港的立法会选举是中联办主持的,没有给香港选民真正选择。中联办5个副主任事实上分管了中联办全部工作,每个副主任分管不同政策部门。现在要制裁5名副主任,几乎等同针对中联办整体业务。”

自美国国会2020年7月通过《香港自治法》之后,国务院已第三次向国会递交香港自治报告,累计有39名香港及中国大陆官员被列入美方制裁名单。

郑宇硕认为,美国政府和有关的金融监管机关对全球金融体制影响很大。无论外国还是香港的金融机构一般不敢违背美方的指令。

郑宇硕说:“举例来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是被制裁的港府官员之一。她也向媒体透露,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她也要把薪水以现金拿回家里,意思就是,她不能享受任何香港和外国金融机构的服务。”

(记者刘明焕报导 /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