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传统手工艺 奈良匠人传墨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2日讯】墨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2200年前的中国汉朝。据史料记载,日本墨的制作工艺,最早于1400多年前由朝鲜僧人带来。如今,制墨工艺在奈良得到了很好的承传和发展。

奈良的传统工艺品——奈良墨,占据全国九成固体墨市场。其制作工艺十分讲究且耗时。

墨色来源于煤烟粉,按原料可分松烟和油烟。油烟是用菜籽油、胡麻油等为原料熏出的煤烟,用其制成的墨叫油烟墨。

把灯芯插在油碗里点燃,上面支起一个收集煤烟的盖子,当煤烟积攒到一定量时采集起来。盖子距离火苗越高,煤烟采集速度越慢,但煤烟会越细腻。

胶是用来为墨增加粘度,使墨固定成型的。胶与水需按比例熬煮四个小时,如果时间不足胶的粘度会过强,而做出过硬的墨。由于胶来自动物皮,有臭味,还需要加入樟脑等香料。

煤烟和胶按5:3的基本比例调和制成生墨团。制墨匠人将生墨秤好重量后揉搓挤压出里面的空气,放入梨木模具中30分钟加压成型,然后取出马上收入箱内隔绝空气。揉搓排气和隔绝空气是为了防止干燥后产生裂纹。

奈良墨制作最耗功夫的是干燥过程。墨饼上下铺报纸,报纸上下铺木灰,木灰慢慢透过报纸吸收墨的水分。为避免裂纹,干燥过程要逐渐地减小木灰湿度。经过一到五周的木灰干燥后是3-6个月的自然干燥。

奈良墨制作工坊锦光园第七代传人长野睦:“从制作到送达顾客手中要两年时间,所以说,干这行耐性第一重要。需要检查在干燥过程中墨的状态、制作结果等,需要人工做,相当费工夫。”

为迎合现代步伐,书法中传统墨正被液体墨代替。长野先生说,虽然日本小学就开设书道课,但很难听到磨墨的声音。

奈良墨制作工坊锦光园第七代传人长野睦:“煤烟和胶做的固体墨能渗入纸纤维深处。墨的渗入状态也体现书法表现力,是固体墨独有的。”

长野先生说,书道、剑道、茶道等一系列日本长久以来奉行的道的精神正日渐薄弱。他希望人们通过研墨,能够重新感受日本国粹——道的精神。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