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舆论战需求有变 20年铁血社区关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2日讯】中国最大的军迷社区铁血网将在明年3月被永久关闭。这个网站曾经是著名的“愤青”聚集地。“铁血社区”自己感叹“我们没能跟上时代的发展”,到底哪里没跟上呢?来看分析报导。

“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临”。12月20号,铁血社区发布声明,表示网站“将于2021年12月20日停止用户发帖、回帖功能,2022年3月1日起,铁血社区将正式永久关闭”。

铁血网在2001年成立之初,是一个原创军事网络小说的网站。2002年发展出铁血军事社区。2004年的“保钓风波”中,铁血社区成为了著名的“愤青”聚集地。2008年日访问人数突破200万。之后还创立战术服装品牌,并且做公益帮扶参战老兵。

铁血社区残留的文章标题显示,社区讨论的内容非常符合中共官方的宣传口径。但是记者22号点击这些文章,发现大多已经被删除。

今年1月,中央网信办重点整治“自媒体”等平台的信息传播。网信办发出的通知称:“公众账号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等相关媒体资质。”“如你的账号不具备有关资质,建议不要采编发布、评论解读政治、经济、军事、外交领域及重大突发事件等相关信息内容”。

不过这个规定并不是今年才出台的,2017年实施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就有相关规定。但之后几年,铁血社区仍是中国最大的军迷社区

记者试图联系铁血社区询问关闭原因,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网站的告别声明中只写:“遗憾的是,在移动互联和万物互联的热潮中,我们没能跟上时代的发展。”

为什么曾几年前可以持续运营,现在却不行?铁血社区到底哪里“没能跟上时代的发展”?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中共现在的大外宣和对外的渗透系统有了很多的变化。那么铁血社区是被认为是中国比较底层愤青的一个聚集地。那中共可能感觉到铁血社区的存在已经没有能力去提升中共渗透世界和对方民主阵营的这种影响力。就是太直白太简单粗暴。所以说,中共认为应该把它给关闭掉。”

曾经帮扶参战老兵的铁血社区,如今自己成为中共舆论战的“退役老兵”了吗?

今年多家媒体曝光,中共正利用外国网红实施大外宣,向他们支付报酬,允许他们去普通外国记者不能前往的地区拍摄。甚至中共官媒环球电视网CGTN已成立“网红”部门,利用他们捍卫中共的言论,并传播中共的虚假讯息,反击外媒报导。

《纽约时报》20号报导还披露,上海市公安局雇用中国企业操纵脸书、推特等海外社交平台账号,为中共的信息战提供服务。推特刚在这个月初删除了2160个与中共当局相关的账号,因为它们为中共做虚假宣传。脸书和油管也同样删除了大量这样的“大外宣”账号。

盛雪:“现在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时期,中共会有一个全方位的评估和考虑。也就是说中共会觉得要用更多高级的打手,和有更大的诱惑力的工具,来对外完成他们的这种整个引领舆论,推动国际领域当中政治话语权的这样的一个效果。所以说底层的愤青对他们来说,是该抛弃的时候。”

原“中国人权”主席刘青:“什么时候,这些人都是炮灰。需要的时候,就让你们拼命以血肉之躯构筑中共的权力架构。只要妨碍了它,它都是打倒、打死。对最高独裁者来说,或者是对他权力有用的螺丝钉,或者就是没用的炮灰。”

愤青聚集的网站遭到关闭引起了外界的讶异。不过当局最近还约谈了问答网站知乎网的负责人,要求立即整改。之前还惩处新浪微博、豆瓣网等。评论认为,这显示出中共对网络言论的控制“不分左右”。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