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尴尬等候林郑一分钟 两个黄色茶杯引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3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日前赴北京述职,视频显示,习近平尴尬站立一分多钟,等候迟到的林郑。会场内罕见换上了清一色的黄茶杯,而习近平一人独享两个茶杯,这一奇特场景引发热议。

习近平独享两个金黄色茶杯引热议

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12月22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南海瀛台会见来京述职的林郑月娥。这是林郑在任内最后一次上京述职。

习近平接见林郑的一些细节,引发网络热议。海外媒体传出的视频显示,习近平在会场内站立等候林郑超过一分钟,可能因疫情的关系,姗姗来迟的林郑没有与习近平握手,两人仅一同站立让记者拍照。(点击观看视频

韩正、丁薛祥、郭声琨、尤权、王毅、夏宝龙等人参加会见,他们均戴上了口罩,只有习近平和林郑没有戴口罩。

会议桌上罕见换上了清一色的金黄色茶杯,唯独习近平有两个茶杯。推特网友纷纷调侃:“两个杯子,一个参茶,一个茅台?”“终于知道伟大复兴是啥了,原来是复兴了龙椅和皇家专用黄啊。”“还有一个细节。除习外所有人的杯子都是盖子虚掩,唯独习全盖。”

习近平“独享两杯”的场面并非首次出现,在今年3月召开的中共两会上,习近平独享两个茶杯,一度引发舆论热议。

有评论人士认为,习近平的两个茶杯可能是为了防止下毒,也可能是习的身体原因,两个杯子中,或许分别放有要服用的药物。

林郑回避连任话题

结束与习会面的当晚,林郑在记者会上说明并总结行程。对于她会否连任及参加明年特首选举的提问,林郑没有直接回答,她说,“来北京唯一目的,是要做行政长官年度述职工作,并无做其它事情,也没有想自己未来的事。”

“香港01”早前引述消息称,林郑此次赴京述职,中央邀请林郑的先生林兆波一同赴京,习近平在听取述职后宴请林郑夫妇,是四年来首次,一同出席的还有澳门特首贺一诚夫妇。林郑2017年出任香港特首,当年年底赴京述职时也是同丈夫一同前往,并获得宴请。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建制派人士分析,现在距离香港特首选举仅3个月,下任特首人选可能在下个月敲定,中央在此敏感时期高规格宴请林郑夫妇,“一系表达犒赏,一系展示安抚或话别,目前看来,以后者的味道较浓”。

不过,中共党媒仅报导了习近平和李克强分别接见林郑的消息,未提及宴请一事。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