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三针科兴疫苗产生的抗体不足对抗Omicron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3日讯】周四(12月23日),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实验室的研究发现,接种两剂科兴疫苗的人即使再打一次科兴疫苗,仍无法产生足够的抗体来抵抗Omicron变异株。而中国疫苗制造商上周宣称科兴疫苗“有效”。

该研究指出,如果人们接种了两剂科兴疫苗,但第三剂改为辉瑞疫苗的话,可显着提高人体的抗体水平。研究还称,完全接种辉瑞疫苗的人还需要接种辉瑞的加强针,才可以产生足够的抗体抵抗Omicron病毒。

港大公共卫生学院病毒学讲座教授裴伟士表示,辉瑞的加强针显然对Omicron有较高的抵抗力。

尽管目前尚不清楚科兴疫苗对Omicron的防护程度,包括:免疫系统对抗病毒感染细胞的T细胞会作何反应,但初步结果对于已经接种了科兴疫苗的人无异是一场打击。

就目前而言,中国还没有开放混打疫苗,而绝大多数完全接种疫苗的民众,仍继续追加第三剂科兴。香港则从11月开始,要求完全接种科兴疫苗的人打加强针,且只有高风险族群可接种辉瑞(复必泰)疫苗。

香港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公布实验结果后,科兴上周发表的“有效保护”数据,引起了外界的质疑。

科兴上周引述自家研究称,其第三剂疫苗“有效提高了血清对Omicron病株的中和作用”,并称在接受三针科兴疫苗的人中,有94%的人产生了足够的中和抗体。但没有详细说明受试者的抗体水平如何。

科兴没有回应评论请求。

《日本经济》分析,鉴于Omicron变异株的传染力比Delta高70倍,如果必须施打不同的疫苗来作为加强剂、或重新施打疫苗,甚至是开发不同的加强针以摆脱疫情,或恶化全球的复苏前景。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