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和卫星图像揭中共帮沙特制造弹道导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4日讯】美国情报机构评估认为,沙特阿拉伯现在正在中共帮助下积极制造自己的弹道导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说,这一事态可能会在整个中东地区产生重大连锁反应,并使拜登政府限制伊朗核野心的努力复杂化。

CNN获得的卫星图像表明,沙特目前正在至少一个地方制造弹道导弹。消息人士称,沙特阿拉伯过去曾从中共手中购买这种武器,但一直未能自己建造导弹。

据熟悉最新评估的两个消息来源称,包括: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内的许多机构的美国官员在最近几个月接获机密情报,显示中共和沙特阿拉伯之间有多次大规模的敏感弹道导弹技术转让。

拜登政府现在面临的一个日益紧迫的问题是,沙特弹道导弹计划是否会改变中东局势,并使扩大与伊朗核协议条款的努力复杂化。

旨在挽救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会谈将于下周恢复。美国、欧洲、以色列和海湾国家共同的目标是限制伊朗弹道导弹技术发展。

CNN就中共和沙特阿拉伯之间最近是否有任何敏感的弹道导弹技术转让提出质询,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告诉该媒体,这两个国家是“全面战略伙伴”,“在所有领域都保持着友好合作,包括在军事贸易领域”。

“这种合作不违反任何国际法,也不涉及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扩散。”该声明说。

沙特政府和驻华盛顿大使馆均未对CNN的评论请求作出回应。

明确证据

CNN在2019年首次报导,美国情报机构获悉沙特阿拉伯与中共合作推进其弹道导弹计划。

CNN获得的最新卫星图片显示,沙特人已经在一个以前由中共协助建造的地点制造弹道导弹。据分析这些照片的专家和消息来源证实,这些照片所反映的情况与美国最新情报评估相一致。

米德尔伯里国际研究学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研究人员表示,商业成像公司Planet在10月26日至11月9日期间拍摄的卫星照片显示,在沙特阿拉伯达瓦德米(Dawadmi)附近的一个设施进行过燃烧作业。这是“第一个明确的证据,表明该设施正在运作以生产导弹”。

米德尔伯里国际研究所审查图像的武器专家杰弗里‧刘易斯(Jeffrey Lewis)教授说,“这一关键证据表明,该设施正在运行一个‘燃烧坑’,以处理生产弹道导弹时剩下的固体推进剂。”

拜登面临的新挑战

多个消息来源告诉CNN,一些议员在过去几个月里听取了关于沙特阿拉伯和中共之间转让弹道导弹技术的最新情报。

消息人士告诉CNN,拜登政府正准备制裁一些参与转让的组织。

鉴于与伊朗谈判的现状,沙特的导弹计划可能使一个已经很棘手的问题变得更加困难。

“一个强大的沙特导弹计划将给制约该地区其它导弹计划带来新的挑战。仅举一例,如果没有对不断增长的沙特项目的平行限制,美国主要关注的伊朗导弹今后将更难受到限制。”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核政策和武器专家安吉特‧潘达(Ankit Panda)告诉CNN。

伊朗是沙特在中东的主要对手。

刘易斯说,鉴于该设施是在中方协助下建造的,而且新的情报评估显示沙特阿拉伯最近从中方购买了敏感的弹道导弹技术,因此那里正在生产的导弹有可能是中方设计的。

2015年伊朗核协议谈判即将恢复

路透社援引报导说,旨在挽救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会谈将于下周一(12月27日)恢复。欧盟外交部表示,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和伊朗的代表将出席这次会议。

“与会者将继续讨论美国可能重返《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的前景,以及如何确保各方充分和有效地执行该协议。”欧盟对外行动署的声明中说。

拜登政府2月18日表示,准备与伊朗就两国重返2015年核协议进行谈判。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强调说,如果德黑兰完全遵守协议,华盛顿将回到正式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