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习近平设宴话别 林郑失宠将卸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4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12月23日(星期四),亚洲时间是12月24日(星期五)。

今天焦点:林郑失宠将卸任?习设宴或安抚话别;瀛台使用明黄色,网民猜龙袍正赶制?财政部最高法暗反习?两阵营明年或生死战;咸阳爆发性流行,官员怕丢官瞒疫;西安人哭了,近期西安人在哪?

60秒新闻

正在外界呼吁营救因为支持宋庚一老师而被强行关入精神病院的怀孕女教师李田田之际,今天她的亲人突然发声,声称是“家人出于关心”,送李田田进行治疗。其中李田田的母亲明显是照稿子在念,表示希望这段时间“大家不要打扰李田田”。但网友并不相信,认为李家人遭到了中共的威胁。

23日,日本共同社引述政府官员证实,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制订了新的日美联合作战计划,以应对台湾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作战计划包括美国海军陆战队在琉球群岛设置攻击用军事据点等。

比利时23日通过一项决议,未来3年将关闭国内所有核电厂,不过会继续投资研究核电技术。比利时目前有一座核电厂、七个核反应炉,由法国能源公司营运。

非洲疾病管制中心23日表示,南非数据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重症比德尔塔变异株少70%~80%。伦敦帝国学院的研究显示,奥密克戎住院风险比德尔塔低40%~50%。

大陆媒体23日报导,继快手、爱奇艺、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公司大规模裁员后,百度也在年前一口气裁了300人。被裁员工主要是下辖的游戏部门,有百度员工匿名证实了这件事。

香港东网报导,22日上午,赵薇开着车在荃湾青山公路边的一座加油站现身,同车的还有一位戴眼镜、穿白T恤的男士。

截止到美东时间12月23日下午1点,全球新增确诊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人数92万5,924人,总确诊人数达到了2亿7,751万5,206人;单日死亡8,135人,累积死亡总数是539万3,139人。

下面进入今天的话题。习近平在瀛台接见林郑,使用了皇家专用色,网传正在赶制龙袍;而事实上,反习势力最近非常活跃,财政部和最高法就直接邀请了无视习近平的人做专题报告。看情形,明年两阵营将有一场生死战。

西安封城,13朝古都市民开始经历当初武汉一样的恶梦,西安人哭了。至今当局没有给出疫情传播的真相,而我得到了网友的爆料,这可能是一次不伦传播疫情,很可能又涉及了高官。

不仅西安疫情严重,咸阳也已经爆发性流行了,只是官员怕丢了乌纱帽,一直在隐瞒疫情。最后我还要告诉大家,近期从西安流出的人口去了哪里,相当值得注意。

林郑失宠将卸任? 习设宴“安抚”话别

昨天(22日)下午,中共地下党员、被称为香港市长的林郑月娥去拜见总舵主了。因为距离香港特首换选还有3个月的时间,所以很多人都在关注林郑月娥还能不能继续被委任香港分舵主。

不过在拜见了习近平后,林郑对连任和选举之事避而不谈。她说,“来北京的唯一目的,是要做行政长官年度述职工作,并无做其它事情,也没有想自己未来的事。”

林郑的说法听起了冠冕堂皇,她的确来述职的。但是林郑究竟还有没有做其它的事,有没有想过她自己的未来,林郑自己最清楚,外人无法得知。

实际上,从林郑的话语中,听得出是带有一丝淡淡的忧伤。因为距离明年的特首选举,还有3个月的时间,这个时间已经非常紧了。如果习近平愿意让林郑继续掌管香港,那么现在这个时候,林郑至少会得到一些暗示。

而林郑面对记者时,不说连任的问题,连是否参加选举都不敢表态。很可能意味着林郑在北京那里已经失宠了,习总不打算让她继续干了,所以林郑才回避连任和选举的问题,避免更尴尬。

谁都知道,现在的香港已经完全被中共控制了。它的所谓“选举”,只是婊子门前的牌坊,是个装饰物。实际上谁主掌香港分舵,那得听总舵主的指派。所以林郑的说法,很有一些“鸟之将死,其鸣也哀”的意味。

另外,在林郑向习近平汇报工作后,习近平“高规格”宴请了林郑以及她的老公林兆波,这是四年来唯一的一次。据称林兆波进京,是受到了特别邀请。

一位匿名资深建制派人士认为,中央在敏感时刻“高规格”宴请林郑夫妇,一方面是“表达犒赏”,一方面是“展示安抚或话别”。这位人士指出,“后者的味道较浓”。

按这位建制派人士的分析,明年林郑很可能不会参选,连任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她也不太可能像董建华、梁振英那样,进入中共政协去养老。否则她不会在话语中带出淡淡的忧伤。

在我老家那个地方,有一种说法叫“断道”。就是一个人无缘无故地看望远方的亲人和朋友,然后不久这个人就突然离世了。人们把这个人离世前看望亲人朋友的行为就称为“断道”。

林郑这次的北京之行,是不是也在进行某种“断道”呢?她会不会参选并连任呢?一切都要等到明年3月见分晓。

瀛台使用“明黄色” 网民猜测龙袍赶制?

这次林郑“面圣”的过程,还有一件事被外界津津乐道,或者说是冷嘲热讽。

有一段被热传的视频,是习近平在中南海瀛台接见林郑的内容。接见当中,韩正、丁薛祥、郭声琨、尤权、夏宝龙、王毅等人全程陪同。

但是外界注意到了三点不同。

第一点是习近平、林郑与其他在场人员的区别。包括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人,只有习近平和林郑赤裸着面孔,其他人全都戴着口罩。

这个差异,似乎着重突出了习近平的特权,而林郑就是“打酱油”的。不过这或许也反映着北京的疫情情况,是不是北京的疫情很严重了呢,甚至病毒认祖归宗、逼近中南海了呢?关于疫情情况,后面我会专门讲到,特别是已经封城的西安疫情

第二点不同是瀛台会议桌上的水杯颜色,使用了清朝皇帝专用的“明黄色”。

大家知道,瀛台是中南海的最高点,位于中南海的“南海”当中。由于四面临水,岛上建有亭台楼阁,像是“仙岛皇宫”,所以取名瀛台,这里历来是皇家禁地。《新闻看点》

而“明黄色”,许多人认为这是皇家特有的颜色。根据史料记载,在唐朝时期,皇家就定下了“黄色为尊”。包括唐朝以后的宋、元、明,都把黄色作为皇家的首选颜色,但也有使用红色的。

但是到了清朝,规定就严格了,一般人不能随便使用“黄色”。特别是“明黄色”,规定是“皇帝专用颜色”。

而这次习近平在瀛台接见林郑,并且使用了“明黄色”的水杯,这个组合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表示,“看来都是按皇帝的标准来了”,“终于知道伟大复兴是啥了,原来是复兴了龙椅和皇家专用黄啊。”

还有网友嘲讽,“差龙袍”。要说网友真是有才,马上贴出来一张图,并且表示“20大登基的龙袍正在赶制中”。图片中显示,彭丽媛正在笑容满面、弯腰看工作人员做活,她们前面的桌上平铺着一件龙袍。而习近平背手站在彭丽媛的身后。

不过我查证了一下,找到了原图。这张图是在2017年11月8日下午拍摄的,地点是在故宫文物医院。当时是川普(特朗普)夫妇访问中国,习近平夫妇陪同参观。

第三点不同就是桌上水杯的摆放有别。习近平面前有两个杯子,都盖着杯盖。而其他人面前都只有一个杯子,杯盖是虚放的状态。

有推测认为,可能是处于身体原因,习近平面前的两个杯子中,可能有一个是放置药物的。但也有分析认为,放两个杯子的目的,可能是防止被人下毒暗算。

这三点不同,难怪会引发网友的议论。外界无法得知习近平是否真有“登基”的想法,如果有,第一他得有咱们中国人说的那个“命”,第二他得摆平反对他的势力。

习近平是不是有那个“命”,咱们不知道。但是反对他的势力,现在越来越活跃,表现得越来越明显。

财政部最高法暗反习?明年两阵营或生死战

今天(23日),中共财政部网站“新闻动态”表示,前不久财政部就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了第三次专题辅导报告。而主讲人就是前几天在《人民日报》发文“无视”习近平的曲青山

报导中表示,12月15日,财政部邀请了“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曲青山做专题辅导报告。接受辅导的除了财政部机关各司局、驻京单位人员等,还有全国各地的相关财政人员。也就是说,接受曲青山辅导的人员相当多。

15日的专题报告,过了一周多才进行报导,有些奇怪。不过这种奇怪的事并不只是在财政部,中共最高法院也出现了,也是邀请了曲青山去做专题辅导。中共最高法官网表示,专题辅导的时间是12月14日。

大家知道,我们在前几天的一次节目中曾谈到过曲青山,他是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是中共的理论研究阵地,专门为党炮制各种政策、理论。

在12月9日,曲青山曾在中共顶级喉舌《人民日报》发文,力赞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在改革开放中的“成就”,但是对习近平却只字不提。

可以说,曲青山的这篇文章与强调突出“习核心”是背道而驰的。中共向来讲“文字无小事”,刻意避开习近平,很容易被人认为是对习的“公开否定”。这起码反映出,在体制内部,有人对习近平越来越左的做法并不赞同。

在曲青山这篇文章出来后,外界就有人在关注他会不会因此失势落马。但事实反映出,曲青山不但没有失势,反而以“中央宣讲团成员”的身份,到财政部、最高法等部门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也就是说,至少中共财政部和最高法是认同曲青山的观点的。换个角度来说,中共财政部和最高法可能并不赞同习近平的“左转”。

政论家陈破空分析这些不正常的现象,认为“习近平的地位并不稳固”。他对自由亚洲表示,近期这一个月的种种迹象更显示,习近平的地位岌岌可危,“现在很难说明年的连任就稳了”。“并不是一个定数,充满斗争”,目前的态势发展是“五五波”。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先生也认为,这些细节“凸显出中南海有多么暗潮汹涌”,“可见内部的分化与矛盾,已经尖锐到什么程度。”

这两位都认为,“明年开始,中共的政治斗争恐怕还会有更多的腥风血雨。”“双方都变得成为生死之战一样,没有多少妥协机会了,现在就是这么个局面。”

咸阳“爆发性流行”官员保乌纱隐瞒

前面提到了习近平接见林郑,在场陪同的官员都戴着口罩,令人怀疑北京的疫情可能又严重了。事实上,在本月19日,北京通州就发现了一名确诊的学生,是14日从西安返回北京的。

在这名学生确诊后,通州实施了分级管控措施。其中宋庄镇和小堡村当即封锁了道路,并要求民众连续做核酸检测。因此当地居民不放心,担心疫情已经在当地流传了。

但目前关于北京疫情的讯息非常少,不知道疫情是否得到了控制。而在中南海内部,口罩摀得严严实实,自然会让人怀疑,疫情是真被控制住了吗?这个我们需要各位朋友持续不断地向我们提供消息。

下面我们还是重点说西安的疫情,但在说西安疫情前,要先说说咸阳的情况。现在咸阳也不妙。

当地时间今天(23日)中午12点开始,咸阳市渭城区对全域实行管控。划定管控区和封控区,与西安市及西咸新区相连的7条道路实行管制,禁止西安车辆进入。

咸阳市民王先生昨天告诉大纪元,“疫情在西安和咸阳大爆发了”。但官员们为了保自己的乌纱帽,疫情再严重也不上报。

王先生表示,今年初,西安雁塔区曾发生了相当严重的疫情。因为相关官员遭到处理,西安、咸阳一带的官员吓得不轻,所以疫情再严重也不上报了。

据王先生介绍,咸阳也是“爆发性流行,好多学校都封闭了,嘉惠市场、文林路、窑店街道等都封闭了”。但官方欺上瞒下,隐瞒疫情,“防疫一天比一天严”。

王先生说,“没有做核酸检测的都不让出大门,大路都堵完了,菜过不来,导致菜价大涨。交警盘查很严,现在连行人、骑摩托车的、骑自行车的,所有的人都盘问老半天。”

从王先生介绍的情况来看,咸阳的情况也不妙。不能不让人担心,咸阳会不会跟进西安的“封城”措施呢?所以我们咸阳的百姓,可能也得提早做些准备,避免被当局搞突然袭击,出现慌乱失措。

不怕病毒怕管制 西安市民哭了

西安已经从今天(23日)零点开始封城了。这个日子非常巧,因为2020年武汉封城也是23日。武汉从1月23日开始,一直封锁到4月8日,武汉人经历了76天的恶梦。不知道这个十三朝古都的人民,要经历多少天恶梦。人们只知道,从宣布封城那一刻开始,恐慌就已经来了。

一位居住在西安雁塔区的陈先生告诉BBC,很多市民对封城是比较担忧的,“不是害怕病毒,而是管制”。“大伙慌的是隔离或抗疫的措施每天都变,你也不知道啥时候能出去,啥时候能上班。”

封城到来前,大批的防疫人员穿着白色隔离服,整齐地排列在西安市街头,使人们本已紧张的心情,收得更紧了。

封城前15分钟,一位网友晒出了空城画面。她这样写道,“空旷的马路,几乎全部关闭的店铺,没有灯光的钟楼饭店,永宁门,漆黑的西大街,只剩钟楼安静孤独地伫立。希望疫情早日被控制,祝我们都平安。”

天亮后,街道上已经看不见行人,好久才会看到一辆车。许多西安市民排着长长的队伍,在寒风中等待核酸检测。这时候,天下起了雪。

网友说,“有点想哭,不为谁,为自己。西安下雪了,很冷、很冷……”“封城的第一天做完核酸后,发现下雪了,瞬间破防了,西安加油。”

还有一位网友,他透露的情况与当初武汉人的情形很相似。“说是瑞雪兆丰年,今天也是封城第一天。病毒快走吧,全网都在骂西安,翻着旧账骂。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说实话确实西安有些地方做得不对,但是我们也是真的很难过。”

在武汉爆发疫情并封城后,许多身在其它地方的武汉人曾被围追堵截,被人骂是经常的事。当时的武汉人在国人眼中,仿佛就是瘟神。这种情况,估计很快就会被西安人在现实中遇到。

但我想说的是,当初不是武汉人的错,现在也不是西安人的错。是中共制造出的罪恶,当初害得武汉人四处被骂被驱赶,现在害得西安人在网上被翻着旧账骂。所有武汉人和西安人遭遇的情况,都是因为中共的隐瞒真相,欺骗百姓造成的。

当局掩盖不伦传疫 又涉及高官?

从官方通报来看,截止到今天(23日),西安疫情已经蔓延到了至少六个城市。除了前面已经说到的咸阳外,还有陕西的延安、广东东莞、北京、河南周口和山西运城。

但令人遗憾的是,西安疫情从9日出现已经半个多月了。但是到目前为止,当局只给出一个“隐匿性传播”的说法。不知道病毒的源头在哪,传播链只发现3条。

当局给出的信息显示,长安大学家属院是这波疫情的一个集中爆发点,传播链源头指向了咸阳国际机场。但疫情是不是从机场传播引发,官方没有定论。

我不知道真的是中共官场太蠢太无能,还是它们在掩盖真相,或者是这两者都有。因为民间的说法是比较详细的,网友发给我几张聊天截图,其中谈到了疫情源头。

截图中的文字显示,这次西安的“抗疫太难,又要扫黄还要反腐”。我把聊天中的内容整理了一下,大概意思是说,“子牛门诊的护士”同时与两名男子保持着情人关系。一个是长安大学的男士,一个是灞桥隔离酒店的男士。而病毒就是从灞桥酒店传出来的。

几天前,“子牛门诊的护士”与其中一名男士开房了。护士一直不承认,但那名男士已经承认了,因为疫情闹得太大了。

据街道办的人透露,因为一个项目招标,长安大学一群老师与雁塔区住建局的人在“四季荟”吃饭。因为害怕被查,就隐瞒了行程,导致疫情扩散。

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我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结果发现“上观新闻网”今天(23日)也提到了相关情况。

报导中表示,西安第一例确诊病例向某是灞桥隔离酒店工作人员,9日确诊。第二例确诊病例是曲江新区“子牛门诊”药房工作人员,住在雁塔区,11日确诊。报导表示,子牛门诊这条传播链还不明确。

隔了两天14日,雁塔区的长安大学家属院确诊了3例。报导指出,这几宗病例是在四季荟餐厅感染的。

但具体情况是什么,西安官方不肯说。外界不知道西安官方为什么讳莫如深,难道又涉及到了“大领导”?

西安人去哪了?这些地方需注意

最后还有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就是关于封城前流出的西安人,都去了哪里。

从当局通报的情况看,西安疫情已经传到了前面提到的至少六个城市。但这只是发现了疫情的地方,其它很多没有出现疫情的地方,也有西安人前往。理论上讲,近期前往的西安人,都有传播疫情的可能性,所以提醒大家,下面的信息非常重要。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百度迁徙地图搜索发现,在12月14日后,西安疫情迁徙规模明显下降。其中21日迁徙规模指数仅为12日的34%。

整体上看,12月4日以来,从西安流出的人口超过75%是在陕西省内流动。以18日为例,分别是咸阳市,占比为47.63%;其次是渭南市,占比13.62%;第三是宝鸡市,大约是6%。

接下来依次是商洛市3.89%,延安市2.31%,安康市2.31%,榆林市2.11%,铜川市1.6%,汉中市1.29%。

在迁往陕西省外的人群中,甘肃、河南和四川位居前三,分别占比是3.06%、2.79%和1.88%。如果以城市来看,省外目的地城市中,甘肃庆阳、天水、北京、四川成都和山西运城分列前五位。

所以提醒相关地区的百姓,一定多注意。尽量减少出门,甚至暂时别出门,以免不慎接触到病毒携带者。希望大家都能够平平安安。

******************
从下周开始,我们的会员板块将改为每周三集,为的是能够向大家提供更精致好看的节目。我们在本周当中已经做了一点尝试,得到的反馈比较正面,所以我们将从下周正式改版,欢迎大家订阅。

我们今天播出的节目是关于上海小红楼的内容。有知情人透露,上海不止有小红楼,还有不下十个“大红楼”。内情相当惊人。欢迎大家到优乐客会员区了解更多。我们的会员网站网址是http://muyangshow.com,还有一个是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点赞并订阅。也希望您在视频下方留言,与我们进行互动。更希望您能够帮我们把这个频道转发出去,让更多有缘人接触到我们。感谢您的收看,也感谢您的支持和帮助。再会。

加入会员观察独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阳会员网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阳: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欢迎订阅+按小铃铛: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费下载电子书】: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闻看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