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田田被送精神病院 失联家属突然网上“辟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4日讯】湘西怀孕女教师李田田被强送精神病院,引发舆论愤慨。法律界盛传试图提供协助的维权律师联络不到家属。随后李的家属突然网上“现身辟谣”,备受质疑。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女教师宋庚一因为质疑“南京大屠杀”被校方开除,引发大陆舆论反弹。随后又传出湖南永顺县怀有4个月身孕的山村女教师李田田因为声援宋庚一被强制送到湘西州精神病医院,再度引发网民强烈关注。

海内外发起网络联署,要求当局释放李田田。律师界也呼吁当地律师前往协助维权。

网传李田田家属集体失联 精神病院否认关押李田田

12月22日,大陆维权律师圈传出消息,湖南律师陈宇轩已赶到永顺县,但联系不到李田田的家人和男友,无法了解详细情况,也无法获得家属委托。

网页截图。

12月23日,自由亚洲电台也引述来自推特网民“默默”账号管理者的消息,报导了有关李田田亲友的最新情况:

“目前,不仅仅是李田田个人进了精神病院,他所有的家人,包括男朋友都找不到了。她所有的亲人都联络不到了。湖南有律师朋友、陈宇轩律师到湘西永顺县公安局查询,找她的家人、男友,都找不到。”

此前陆媒财新网也报导,不仅李田田本人失联,“其男友手机均无法接通”。

23日,李田田的朋友、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李田田的母亲和未婚夫21日曾到精神病医院探视李,但当局只准母女相见,不准未婚夫探望,还威胁他说,李田田是精神病人,他跟精神病患者发生关系就算强奸。

自由亚洲电台致电湘西州精神病医院,院方却宣称“这里没有李田田这个人”。

探视李田田未果的当天,她的未婚夫王先生曾在网上回应网友称,李田田没有病,更不应该被隔离。但现在他也感到很无助,连他在陕西咸阳老家的亲人也被警察上门威胁,李田田在教育局的亲戚也在对她的亲属施加压力。

外界认为,以家属和亲戚的工作和前途为要挟,对当事人施压,是中共的惯用手段。特别是在体制内拥有职务的亲属更是官方重点“关注”的对象,因为这些人更担心自己的地位和待遇。

失联家属突然网上“辟谣” 引发质疑

就在网络热传李田田家属集体失联的同时,12月23日傍晚,李田田的姐姐和母亲分别在微博和抖音上发声,声称李田田“确实患有精神病”,是家属“主动要求将她送入精神病院”。

李田田姐姐的博文称,李田田大学时就有忧郁症,日前和永顺县工作人员“沟通”过程中情绪很激动,母亲担心她发病,就请在永顺县教育局工作的亲戚一起把她送到医院治疗,期间李田田比较抗拒,所以发了求助信息,“造成网友误会”。

博文还称,目前李田田“病情好转”,已从精神病院转到永顺县人民医院“继续治疗”。

不过,该说法和李田田的求助信息明显相悖。当时李田田表示,官方人员早前连续数日上门威胁,最后公安和政府人员将她强制送往精神病院,她用事前藏在内裤中的手机发出求救信息,随后手机也被抢走,李田田随之失联。

此外,李田田姐姐发出“辟谣”博文的微博账号也引发质疑。一名媒体人研究发现,该账号于2014年8月注册,昵称一直使用系统自动分配的“用户5244659409”,注册后从未发布过任何内容。但就在发出“辟谣”博文的前夕,该账号将昵称改成“shuijinglin511”,并迅速通过微博认证,被标记为“湘西教师李田田姐姐”。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该媒体人表示,李田田姐姐仍然记得7年没有用过的账号的登录密码,并且几百字的“辟谣”博文连文字带标点没有一丁点错误,自己作为资深媒体人也自叹弗如。

李田田的母亲在23日的抖音视频中则宣称,李田田“病情稳定”,希望这段时间“大家不要打扰李田田”。不过,李的母亲在镜头前表情呆滞,表达不流利,被普遍怀疑“被迫念稿”。

李田田的家属突然在网上“辟谣”,引发舆论强烈质疑。新唐人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推特表示,搞不定本人,就搞定亲属,这是中共的惯用套路。

推特截图。

李田田求救事件回顾

当地时间12月19日下午5点左右,李田田在朋友圈发文:“昨天被永顺县教体局和公安局登门威胁,现在又被教体局和医院的人登门威胁,以精神有问题为由,要求我住院打针治疗,否则将开除和抓捕。”

根据李田田的微信好友“楼哥”发布的信息,19日下午4点51分,李田田突然给他发来“求助微信”,微信内容为:“他们又来了,一群人,现在要强行带我去医院住院打针······”

微信截图。

3分钟后,李田田老师给“楼哥”打来电话。通话一分钟后,电话突然断掉,“楼哥”打过去,两人继续通话几分钟。在电话里,李田田泣不成声,说自己已怀有身孕,并多次表示,如果她被逼得走投无路,就只好以自杀抗争。

半小时后,她再次发来求救微信说,十几个人闯入她的卧室,已经把她强行带走了,甚至都没让她穿好裤子。

微信截图。

19日晚上9点,李田田的一位师友通过微信找到“楼哥”,然后发来一张手机短信截图,内容为:“陈老师,我是李田田,我被永顺和公安局强行关进精神病院了,这个手机是我偷藏进内裤里的。想办法救我!”

手机短信截图。

在此之后,李田田失联。

李田田是永顺县砂坝镇桃子溪村小学的老师,也是知名作家和诗人,曾经上过中共央视。2019年10月,她曾因为公开批评当地教育搞形式主义而受官方打压,引发舆论关注。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