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抹去记忆 又有两所港大雕塑被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5日讯】首先来关注香港时局,目前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以及岭南大学纪念六四屠杀的雕塑,先后遭到拆除,雕塑作家和学生代表纷纷发声,谴责中共惧怕真相,妄图抹去六四屠杀的历史真相。

周五(12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学移除了校园内的民主女神雕像

同一天,岭南大学移除了天安门大屠杀浮雕,涂抹掉了民主女神画像。

前一天,香港大学移除了纪念六四的“国殇之柱”雕像。

香港岭南大学学生会代表童先生:“六四浮雕和民主女神像对于学生了解历史,培养对历史的批判性思考非常重要。岭南大学试图消除历史,(拆除)行动破坏了岭南大学学生了解历史的机会。”

民主女神像和六四浮雕是华裔雕塑家陈维明的作品,在中文大学和岭南大学已经展出11年。

据悉,校方拆除雕塑前没有发布通知,三次拆除行动都选在夜间。

“民主女神像”和六四浮雕雕塑者陈维明:“这一次他们的联合行动在风高月黑的晚上,他们也知道是非常见不得人的,他们在白天怕被人拍到这个行动,很丢脸。”

虽然校方声称从未准许雕塑在校园陈设,但外界普遍认为校方是受到中共当局的压力。

2020年,《港版国安法》落地前后,当局接连打压六四纪念活动,包括取消维园悼念活动、逮捕参与悼念的民主人士、解散支联会等。

“民主女神像”和六四浮雕雕塑者陈维明:“这一系列的行为,它(中共)是要把真实记录历史的东西都进行铲除。 所以这个雕塑移走以后,我也想了,香港的自由已经死了,香港的法治也已经死了。”

国殇之柱的创作者、丹麦雕塑家 高志活周三在推特上,谴责野蛮拆除行动。

高志活和陈维明都表示,必要时可能进行法律诉讼。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