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御医人品贵重 得皇帝信任 亦为世人称道

文/颜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5日讯】中国古代有许多医术超凡的医生,有的在民间悬壶济世;有的在宫廷里做医官甚至御医,专门负责照顾朝堂上的帝王与朝臣的身体。明代对医官、御医的选拔和晋升都有十分严格的标准,有从中脱颖而出、得到皇帝爱重与信任的医生,不但医术精湛,而且人品贵重,亦为世人所称道。

劝皇帝保养正气的御医蒋武生

蒋武生,字用文,年少时曾住在江苏仪真(后改名“仪征”)县。他从小跟着教书先生学儒,书上的章句只要看一遍,就能背诵下来。他六岁时已能作诗,有人送给他先生一株万年松,他就赋诗一首:“使者来西岳,采松云万年。佳名虽自好,何不长参天?”先生听了,连声称赞道:“这孩子真是天资不凡哪!”后来,他父亲到外地接任官职,他也一同前往。平时,只要父亲考问他的学业,他总能对答如流。

父亲去世后,蒋武生开始研习医术。他钻研过很多古老的医书,但处方配药时,却并不拘泥于古方。他可以治疗一些别的大夫都治不好的疑难杂症;若他也没办法医治,那病人就真的是回天乏术了。

他开出的药方不同寻常,脉术也很精湛,给人诊脉后,就能知道病人的生死吉凶。因他医术不凡,很快在当地声名鹊起。无论王公贵族还是乡野村夫,都慕名而来,向他求医问药。

当时,御医戴思恭已当上太医院院使,颇受皇帝爱重。皇帝让他举荐人才,他便到民间四处寻访名医。后来,他见到蒋武生,跟他畅谈一番后,就高兴地说道:“你是学儒之人,现在又如此精通医术,我朝有这样的医生,医道定能经久不衰!”于是,他向皇帝举荐蒋武生。不久,蒋武生进了太医院,成了一名御医。

成祖朱棣登基后,蒋武生更受重用了,很快被升为太医院院判。他每天出入文华殿,一直在成祖身边伺候。有一天,成祖跟他谈起养生之道。他告诉成祖:“养生重在保养正气。一旦失了正气,邪气就会趁虚而入。”成祖又问他,为何有时治病的疗效会比较缓慢?蒋武生回答,医生治病有时要以养护病人体内的元气为重;这时如果医生急于把病治好,下猛药,就一定会挫伤元气的。成祖听了,点头称是。

蒋武生告诉成祖:“养生重在保养正气。一旦失了正气,邪气就会趁虚而入。”图为明 仇英昼锦堂。(国立故宫博物院提供)

到蒋武生晚年时,成祖为了嘉奖他,便下令让工部为他建造府宅。他跪拜在成祖面前叩谢皇恩,然后说道:“一直以来,臣蒙受皇上隆恩无以回报,如今又怎敢耗费国家资财来满足一己之私?臣实在是无地自容啊!”他再三推辞,成祖才收回了成命。

后来,蒋武生辞官时,仍在最后的奏章中劝谏成祖要注意调养身体,清心寡欲,以保养正气为重。成祖心下感念,亲笔写下手谕,褒奖他的一片忠心、护驾有功。没过多久,蒋武生就在家中去世了。刚继位的仁宗皇帝听到这个消息,立即派人一路护送他的灵柩归乡下葬,并在当地为他建造墓地和祠庙。仁宗对他念念不忘,追封他为太医院院使,还赐他谥号“恭毅”。

劝皇帝反躬自省的御医蒋宗武

蒋宗武,字季文。元末明初时,他的曾祖父蒋达善就是江浙一带的名医,他的祖父蒋以纯也因为医术不凡而名噪一时。虽然他的父亲蒋鲁并未从医,但蒋宗武还是继承了曾祖父和祖父的衣钵,甚至掌握了更为精湛的医术,在当地颇负盛名。

天顺年间,蒋宗武被征召入宫,后来又当上了御医。他治病总能很快见效。有一次,周太后身体不适,请他去医治,他只开了一剂汤药,就把周太后的病治好了。

那时,英宗患了眼疾,久治不愈。太医院派蒋宗武去治,他很快就治好了。英宗见他用药竟有如此神效,便传召他,打算封赏他。可蒋宗武却一再辞谢。于是英宗改让兵部免除他的戍籍,让他入籍太医院,以此来作为对他的奖赏。一天,他给英宗进药,英宗问他该如何保身养气。蒋宗武回答:“若要保身,莫不如节欲;若要养气,莫不如反躬自省。” 英宗听了欣然接受。

蒋宗武为人敦厚质朴,寡言谨慎。因他人品贵重,医术又远在众御医之上,很快就当上了太医院院判,不久后又被升为院使。他集荣宠和口碑于一身,但他的脸上从未有过骄傲的神情。他出入宫闱几十年,却从不与人谈论宫中的人事。他辞官之后,仍在市井、街巷中尽心尽力地为百姓治病。

蒋宗武辞官之后,仍在市井、街巷中尽心尽力地为百姓治病。图为明 仇英《清明上河图》之药房。(公有领域)

劝皇帝不要远行的御医吴杰

吴杰,字士奇,江苏武进人。孝宗弘治年间,吴杰因精通医术而被征召到京城。在礼部举行的选拔考试中,他的名次为高等。先是在太医院任职,后因医术高明,得到了掌院者的赏识,被举荐到御药房任职。

到了正德年间,武宗染上了喉疾一病不起,轮到吴杰来诊治,他只给武宗吃了一副药,就把他的病治好了。武宗对吴杰的医术称赞有加,于是擢升他为御医。

有一天,武宗射猎归来,觉得很疲惫,还出现了吐血的症状。吴杰端来犀角汤,让武宗喝下,很快武宗的身体就康复了。武宗于是将吴杰的官阶升了一级。后来,武宗去巡视一处养虎的地方,突然一只老虎腾跳而起,惊到了圣驾。经吴杰配药调理,武宗很快恢复了健康。他又将吴杰的官职升了一级,还赐给他一些金币。一次,武宗骑马时腹痛不止,吃了吴杰配的药,很快就没事了。从那以后,不管武宗走到哪儿,都把吴杰带在身边。吴杰颇受皇帝信任,官位也一升再升,最终他当上了太医院院使。

武宗晚年时,提出要南巡。吴杰劝阻道:“皇上您圣体欠安,不宜远行。”武宗不听。返京的路上,武宗因不慎落水而生病。吴杰诊断后发现,武宗此次的病情很重,恐有性命之忧,便立即劝皇帝不要在外地停留,赶紧回京。武宗一回到宫里就驾崩了。

吴杰很擅长诊脉,他常依据病人的脉象来处方配药。不过他给人治病时,很少照搬古书上的方子,有时甚至不对症下药,而是反其道而行之,但仍有惊人的疗效。吴杰去世前就已经清楚知道自己何时会死,因此很多人都认为他有道术。

参考资料:
《古今图书集成医部综录医术名流列传》 清·陈梦雷等

责任编辑:李婧铖 @*#◇

Donation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