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解体30周年 专家:习近平忘记苏联前车之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5日讯】30年前的今天(12月25日),苏联宣布解体,当时的中共领导人震惊之余选择与美国重修旧好,借机发展中国经济。但专家表示,现任中共高层忘记了苏联的前车之鉴,正在走回苏联的老路,成为美国最大的敌人。

1991年8月24日,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宣布解散苏联共产党。12月8日,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乌克兰总统克拉夫邱克、白俄罗斯总理克比奇等人,共同签署了《别洛韦日协定》(Belavezha Accords)。这份协议决定,将结束苏联的存在,转而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也称独联体)。

同年12月25日,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建政69年的苏联共产体制正式解体。苏共解体对中共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直到今天。

美国杂志《国家利益》此前的一篇报导指出,中共最大的恐惧是象苏联一样死亡和被埋葬。中共官员们担忧,今日握紧的权力明日可能被一扫而空。

中央社25日报导说,从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到如今的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心里想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如何防止苏联的崩溃在中国大陆重演。习近平虽然喊出“东升西降”的口号,但对中共政权解体恐惧得很。

旅美异见人士、政治评论学者王军涛12月24日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专访时表示,苏联的覆没应该是给了邓小平一个刺激,苏联的垮台让他看到了如果继续走社会主义道路,一定是死路一条,因此开始进行全面改革开放。

“我认为苏联覆没给当时中国的各界精英,包括共产党里的精英一个非常大的教训,即共产党和共产主义革命是走不通的,但是他们没有勇气和这种智慧去完整的拥抱西方文明,但他们毕竟知道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苏联的道路走不通。”王军涛说。

但是习近平上台之后,又想走回苏联的道路。王军涛说,“他其实忘记了苏联的前车之鉴。”

王军涛认为,苏联倒台只是给中共腾了一个窝,苏联完了之后谁能成为美国下一个对手呢?

他表示:“中共经过二三十年的努力,终于成为了美国的最大对手。”

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和现任拜登总统,都把中共视为美国首要战略竞争对手,并且在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等层面,全方位对抗中共。

川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曾多次在公开场合阐述社会主义的危害:社会主义承诺给你繁荣,实际给你的却是贫困;社会主义承诺要团结,实际给你的却是分裂与仇恨;社会主义承诺更美好的未来,但总是回到最黑暗的过去;社会主义就是人类的悲哀,臭名昭著的意识形态,不问历史,不讲人性!这就是为什么社会主义最终导致暴政······

大纪元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现今中国大陆具备苏联解体前的十大社会乱象,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些乱象包括:贪污腐败横行,群体性事件此起彼伏,好大喜功、办奥运、大搞航天工程,高通货膨胀,国民生活水平不断下降等。

苏联解体前,曾发生过退党潮。这一现象目前也在中国大陆上演,而且规模更大。截至目前,在大纪元退党网站上声明退出中国共产党、共青团、少先队的“三退”人数,已经达到3亿8,800多万人,而且每天都有数万人“三退”。

事实上,中共高层已多次提到“亡党危机”。习近平早在2013年3月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就警告说,中共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部分地区民怨到了沸点、民愤接近临界点”,并再次抛出“失去人心将亡党”等言论。

去年,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经济遭受重创,民营企业、商家纷纷倒闭,失业率攀升。而中共坚持实施清零、封城等极端防疫措施,扰乱人民正常生活,民不聊生。

与此同时,中共通过高压手段封锁舆论,打击各行各业,提出“共同富裕”,压榨收割民间资本,导致民怨四起,引发社会动荡。

不少评论人士认为,中共距离苏联解体已相距不远。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