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中共调整关税 暴露制造业短板(上)

12月15日,中共宣布2022年起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并声称是为了老百姓的美好生活,然而附录中列出的清单,实际暴露了中国制造业的诸多短板

中共通报试图掩盖真相

中共的通报称,2022年1月1日起,将对954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通报例举了新型抗癌药氯化镭注射液、颅内取栓支架、人造关节等部分医疗产品,也例举了鲑鱼、鳕鱼、婴儿服装、洗碗机、滑雪用具等生活用品,还有油画等艺术品。这些放在最前面说,主要是为了掩人耳目,实际真正的民生用品调整关税所占的比例很小。

此外,通报还例举了一些制造业所需的产品,包括汽油机颗粒捕集器、汽车用电子节气门、可用于土壤修复的泥煤、高纯石墨配件、高速动车使用的高压电缆、燃料电池用膜电极组件和双极板等关键零部件,以及各种原物料等,如可可豆、植物精油、动物毛皮、日化、皮革、黄铁矿、纯氯化钾等。

中国目前是全球供应链最集中之地,是制造业大国,自然需要进口大量原料或零部件,但这些仍然只是关税调整类别的一小部分。翻看中共公布的长长附录,占比最高的一些类别没敢在通报中提及。

中共一直在试图限制进口,扩大出口,争取贸易顺差最大化,关税是中共最直接利用的手段;但很多产品却不得不进口,高关税等于卡住了自己,中共对这些产品实施了零关税、低关税。

这里仅摘录部分零关税和极低关税的类别,这些类别或许是大陆制造业的空白,或者国产货还无法真正完全替代,才基本不征收进口关税;估计会令不少人大吃一惊,中共一向自居的“世界工厂”远非人们的想像。

粮食低关税不足为奇?

大豆进口零关税,人们应该都会理解;中国与新西兰、澳大利亚、毛里求斯签署了自贸协定,小麦、玉米、稻谷、大米、羊毛、棉花等1%的进口配额关税也不足为奇。中国粮食不能自给自足,习近平还在《人民日报》公开发问“那么粮食怎么办?”中国长期进口粮食的态势短期内不会改变,中美贸易战时,中共提高此类关税等于砸自己的脚,事后还不得不一一豁免。

与粮食生产密切相关的一项是化肥,关税4%。按照中共商务部的信息,2021年化肥进口关税配额总量为1,365万吨。很难说中国生产不了足够的化肥,还是生产不了高质量的化肥,但化肥进口的低关税确实令人惊讶。

享受化肥低关税的主要是国有企业,进口后统一卖给农民。中国农民是世界上最大的佃农群体,粮食大多数只能上缴,中共规定了粮食收购价格,也规定了化肥、种子等价格,一进一出,中共长期盘剥农民,农民当然会贫穷。农民只好进城打工,不少人农忙时还要回乡,或把土地转租给他人,他们大多数人没法得到城市户口,他们也害怕失去承包土地的权利,所以永远是农民、或农民工。

另一类零关税的类别同样令人吃惊,即海参、海胆、海蜇、沙蚕和各种虾的种苗。中国人工养殖的种苗同样依赖进口,看来不只是“粮食怎么办”的问题。相比农业、养殖业被“卡脖子”,工业领域的惊奇更多。

没敢提的半导体产业

中共公开的通报中,没敢列举半导体相关的内容,但在附录中的类别却是一大堆。

附录中的半导体成品或元器件当然也是零关税,包括:

二极管、晶体管及类似的半导体器件;光敏半导体器件; 发光二极管;已装配的压电晶体;用于平板显示器背光源的冷阴极管荧光灯;用于检测温度、电量、理化指标的和利用光学检测其它指标的半导体基传感器;多元件集成电路中的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机器及组件;电讯设备用的具有变流功能的半导体模块……

半导体生产设备就更多了,也是零关税,包括:

用于制造半导体单晶柱或晶圆、半导体 器件、集成电路或平板显示器的机器及装置;检验半导体晶片、器件或检测光掩模或光栅用仪器;半导体晶圆制造用自粘式圆形抛光垫;专门或主要用于半导体或平板显示屏制造的真空泵;利用温度变化处理单晶硅的机器及装置,如研磨设备、切割设备、化学机械抛光设备;制造半导体器件或集成电路用的热处理设备、化学气相沉积装置、薄膜沉积设备、分步重复光刻机、等离子体干法刻蚀机、剥离设备、离子注入机;装配与封装半导体器件或集成电路的塑封机、引线键合设备;用于检测半导体晶片及器件的仪器的零件和附件;供运输或包装半导体晶圆、掩模或光罩的塑料盒、箱、 板条箱及类似物品……

不用多说,中国半导体行业的真实水平已经一览无余了。半导体这样的高端制造业不行,其它中高端制造业呢?

电子产业什么状况

附录中列出了与电子产业相关的设备或产品,都是零进口关税,大概需要些耐心才能看完,包括:

用于印刷电路或印刷电路组件制造的喷射、散布或喷雾机械器具;专门或主要用于印刷电路板基板或印刷电路制造的滚压机;用激光、其它光、光子束处理的专门或主要用于印刷电路或印刷电路组件;印刷电路组件制造的电子元件自动装配机;从电子显微样品或样品基板上去除有机污染物的等离子清洗机器;印刷电路或印刷电路组件制造的炉及烘箱、波峰焊接机器;集成电路工厂专用的自动搬运机器人;集成电路或液晶显示屏工厂专用升降、装卸、搬运装置;集成电路生产用氦质谱捡漏台……

制造平板显示器用的超声波清洗装置、其它湿法蚀刻、显影、剥离、清洗装置;制作和修复掩膜版的装置;制造平板显示器用的热处理设备、化学气相沉积装置、物理气相沉积装置、薄膜沉积设备、分步重复光刻机和其它光刻设备……

多元件集成电路中的其它具有变流功能的半导体模块、处理器及控制器、存储器;集成电路存储器;多元件集成电路放大器;输出信号频率、通用信号发生器;专门或主要用于微处理器、电信设备、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或装置的散热扇……

真能看完这些内容,中国大陆电子产业的真实制造水平估计也就心中有数了。

更广泛的工业产品或设备要进口

附录中罗列了诸多工业企业生产、服务所需进口的产品和设备,同样都是零关税,需要更多耐心才能看完,包括:

卷筒料给料机;自动数据处理机器的零件的加工机床;以超声工艺处理的加工机床的零件及附件;以放电方式处理的加工机床的零件及附件;机器刀库及自动换刀装置;多功能工业机器人;制造光导纤维及其预制棒的机器……

加氢反应器;注塑机;空气增湿器及减湿器;放射性废物压实机;可控气氛热处理炉、烘箱;电镀、电解或电泳设备;机器用的稳压电源、高精度交流稳压电源、不间断供电电源、逆变器;自动插件机、自动贴片机;自动化立体仓储设备……

用氟聚合物制造的热交换装置;用氟聚合物制造的厚度不超过140微米的过滤膜或净化膜的液体过滤或净化机器及装置;装备不銹钢外壳的气体过滤或净化机器及装置……

邮政用包裹、印刷品分拣设备;自动柜员机用出钞器和循环出钞机、钱币兑换机;热水器、干衣机零件……

工业生产中的检测设备包括:

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电泳仪、分光仪 、分光光度计及摄谱仪、质谱仪;曝光表;其它理化分析仪器及装置、检镜切片机、理化分析仪器零件;单相感应式电度表;三相感应式电度表;单相电子式电度表;工业用计量仪表零附件;离子射线的测量或检验仪器及装置;通用示波器;其它阴极射线示波器;数字万用表;检测电压、电流、电阻或功率的其它仪器;工业用温度计及高温计;以电子方式称重的恒定秤、物料定量装袋或装容器用的衡器……

机械零件平衡试验机、各种材料的试验用机器零附件、非液体的工业用温度计及高温计、比重计;轮廓投影仪;光栅测量装置;光纤通信及光纤性能测试仪;坐标测量仪;超声波探伤检测仪;磁粉探伤检测仪;涡流探伤检测仪;其它无损探伤检测仪器;γ射线无损探伤检仪;X射线影像增强器……

恒压器、液压或气压的其它仪器及装置;测量、检验液体流量或液位的仪器;示波器、频谱分析仪及其它用于电量测量或检验的仪器和装置;α射线、 β射线、γ射线、Χ射线、宇宙射线或其它离子射线的测量或检验仪器及装置……

果真能耐心读完这么多类别,无论行家与否,差不多也能知道,这些大部分不算多么高端的产品和设备,但同样需要进口,国产货应该还是无法完全替代,中国大陆更广泛的真实工业水平可见一斑。(未完待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