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建稀土垄断集团 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6日讯】中共日前整合三家稀土公司,设立央企垄断集团,即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专家认为,这种垄断做法是一把双刃剑,对外或引来制裁,对内则造成价格垄断。

中国三大稀土生产商合并成立新公司: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新公司将控制中国1/3的稀土行业。

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稀土金属生产国,占全球总产量80%以上。17种稀有化学元素用在几乎所有电子产品、电器与机械工程上。

对于中共不断设立国家级的集团公司,中国国际战略研究网专家级会员巩胜利对大纪元时报表示,“垄断就是一把双刃剑。对外来讲,它可以大规模地走向全球,但这种国家垄断,很容易受到国际社会的反制。”

而对内来说,巩胜利表示,公司可以在全国垄断下运行,但和全球来比,这样的垄断成本居高不下。

市场推测,中共稀土合并重组的策略,可能是为提高北京对全球稀土价格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同时掌握谈判筹码以制衡美国。

美国正与日本、澳洲合作,建立独立于中国之外的生产线,并合资兴建稀土加工厂。

欧盟方面则在研拟提案,支援欧洲本地制造商,让攸关电动汽车制造关键的特殊稀土磁铁,在欧洲加速生产。

新唐人记者刘海英、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