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规模封城 1300万人坐困愁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6日讯】中国陕西省西安市从周四(12月23日)凌晨零时开始,无预警地全面封城,全市1300万人的生活被按下“暂停键”,进入“封闭式管理”模式,仿佛重现去年初武汉市封城的景象。随着确诊数超过200例,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座古城措手不及,当地市场、卖场出现“恐慌式”抢购,个人手机的健康码程序也大当机,导致上万人无法如常上班和通勤。中共官媒更严词批评称,西安应变不力。

中国的新冠疫情再度蔓延。西安市自12月9日爆发首例本土确诊病例后,本周三(12月22日)起疫情激增,连续三天的单日确诊病例高达两位数,至今已累积确诊数达235例。

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于周三(12月22日)下午4时起,对全市交通进行严格管控,禁止无特殊原因的市民出城,也不准外地车辆及人员进入西安。从周四(12月23日)零时开始,全市进入“封城状态”,非生活必需场所纷纷停业,全市小区、单位都采封闭式管理。这是自去年武汉封城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疫情防控措施。

封城前全城陷入恐慌

封城消息一出,多数居民赶往超市“恐慌式”采买,从微博、百度转载的不少视频中,可以看到人们爬上菜摊抢菜,超市也大排长龙,还有不少人为了抢购起口角,少数抢到肉的人骑了机车就狂奔回家,而晚了一步的人就只能望着空空如也的食品架兴叹。

这景象如同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于2020年1月23日封城的湖北省武汉市一样,街景一夜空荡,人心惶惶一般。

在微博上搜索西安封城的消息,多数来自西安的网民叫苦连天。有网友贴文说:“封了封了高铁站不让进,一个人都不让进。”也有网友留言称:“封城第一天,我快疯了,这跟座监狱有区别吗?”更多人担心缺粮,有网友反应:“封小区就封小区,我买的蔬菜水果都不给我送了是什么情况?真是大无语,就是送到小区门口自提都不行了,上哪买菜?”。也有网友说:“封城第二天,不能出校门,停水停电没有饭吃,还得上网课。”另外,抱怨西安当局防疫不力和无预警封城措施规划不佳者,也大有人在。有网友讽刺说:“费解、奇葩、可笑,三个词送给西安管理者。”也有网友怨声载地道说:“一天一变的政策就像是大转盘,不管指到哪,反正都在意料之外。”

针对封城,西安市民张女士说,消息来得太突然,让她措手不及,而且她知道得太晚,根本抢不到食物。张女士告诉美国之音:“昨天(12月22日)我都不知道,我知道的时候都六点多了,后来我听别人讲,昨天(12月22日)市场上的东西,基本上都给抢光了。”

而住在西安市偏西北方莲湖区的石先生则说,他一到大卖场,就看到比平时暴增几十倍的人潮流量,大家都赶在封城前要抢买物资,所幸卖场补货补得快,倒不至于买不到东西,只是人太多,结账处陷入排队长龙,苦不堪言。

石先生告诉美国之音:“排队的话,主要是结算特别慢,因为人流增加了几十倍以后,就是买了东西,半天结不了帐,我结完帐的话,前后我大概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才开始结账。”

西安瞬时宛如空城

西安当局之所以“壮士断腕”,临时决定封城,主因是中国国家卫健委于12月22日通报,全中国新增100起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其中71例的本土个案中,有高达63例的确诊病例来自陕西西安。西安市当晚全市进行第二轮的核酸筛检工作,另发现127例阳性。根据官方研判,此波疫情共有三条传播链,分别来自当地的酒店、门诊与大学。西安疫情更外溢至五个城市,包括北京、陕西咸阳、延安、广东东莞及河南周口市。专家分析,西安疫情已进入高峰期。

西安全面封城后,咸阳机场的国内和国际航班全面停飞,绕城的高速道路也逐一封闭,禁止车辆驶入,全市长途客运停驶,部分出城的火车班次也停驶。西安市民需持48小时内的阴性证明并向政府报备后,才能出城。而服务业方面,风景区、电影院,以及KTV等娱乐场所全面关闭,诊所暂停开业,餐厅也减少内用。

随着封城,整个西安古城原本熙攘的街道瞬间变得一片荒凉,1300万人的生活仿佛按下暂停键,如电影的末日景象。根据当地政府的规划,封城后,每户家庭每天只准一人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其他家庭成员除非在疫情防控、城市转运保障和市民生活密切的相关行业工作外,一律禁止外出,外出需持单位、小区开具的证明。

西安市民张女士表示,封城后,各地进出的手续变得烦琐,大多数人也只能关在家里防疫。张女士说:“现在我们这都不让出门了,现在就是全员做核酸,然后两天一家派一个人出去买菜,买点生活必需品就是这样。唉,就没办法,有的好像也不好说啊,出去人家不让出,好多事情就没办法办。”

西安市民石先生也说,出个门,要有核酸报告、要绿码、还要有行程卡,相当麻烦,因为政府严控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大幅降低民众在外群聚传染的机会。

石先生说:“现在的小区不能自由进出,比如说你要进小区的话,得拿48小时的核酸报告,还有那个绿码(健康码),再一个你的行程卡,没有来自高风险、中风险地区的,这是必备的条件。然后进入小区之后,得量体温,一切正常的话,还得再登记,这些事情做完之后,你可以进。”

官媒批评西安应变不力

西安封城,不仅市民叫苦连天,就连官媒中新社旗下的《中国新闻周刊》都发文批评。该周刊于周三(12月22日)发布一篇专文,名称为《拷问西安疫情,千万人口重镇应急表现何以如此?》,就重批西安市防控失败、引发混乱。

该周刊指责西安市当局无法查清传播链,而地方医疗单位的人力也不足以因应临时执行的大规模检测,让市民在寒风中排队苦等数小时。其中,部分核酸检测站的系统甚至当机导致采集到的样本全数作废,最后只得另发通知要求市民二度检测,让民众陷入失序的混乱。

西安市民张女士就深受其苦。张女士说:“早上我去排了一次队,没做上。下午我又去了一趟又没做上,刚才都六点多那一会儿,我下去了,又排了一个小时多队,才做了。外面很冷,大家都在那排队。有些地方是,做核酸的人敲门到家里了,家里头所有人都一做(核酸检测),就不让出门。我们这边让出门,让你自个儿排队,反正一个小区一个样。”

继官媒批评西安的疫情防控不理想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也针对西安市的核酸检测组织不严密、样本送检不及时、检测样品调度不精准等问题进行查处,并问责四个基层党组织和单位,以及惩处相关责任人共26名。

半导体、汽车等制造业恐受影响

疫情再起,除了西安市民生活陷入困境外,西安作为中国半导体、汽车、设备制造和新能源等行业的重镇,市场也担忧,疫情若持续延烧恐引发晶元、汽车产业等产业供应链的危机。

韩国三星唯一生产快闪记忆体芯片的海外工厂就设在西安,该厂投资额超过250亿美元,三星表示,目前西安厂营运暂不受影响。

而中国民营汽车大厂比亚迪也在西安布局乘用车、商用车和轨道交通等全产业链的业务,比亚迪坦言,封城对其生产有影响,正在积极协调应对。

从事汽车零件的台商时硕工业近日宣布西安厂停产,130名员工停工。时硕工业发言人连荣义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目前工厂启动内部管理机制来应变疫情,但若疫情在短期内无法得到控制,恐将执行备案计划,可能将生产移至千里外的江苏省无锡厂。

连荣义说:“在未来的出货,如果说有需要,我们会启动异地生产备援的计划。异地生产就是在另外的地方,执行所谓的生产,再交易给客人。这个(备案)也都要跟客人达成共识,才能去进行处理。不能有营运中断的风险,所以这个本来就是公司要去做长期规划跟考量的。”

为何急于封城?

对于此次封城,外界一度质疑,西安市在过去两周的累计确诊病例不过235例,为何不能画出污染区来精准防疫,非得大举全面封城?

根据北京日报周四(12月23日)引述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小区防控专家吴浩指出,西安最新一轮的核酸普筛结果显示,不少阳性病例出现在封控区外,分布已经太过广泛,而且还出现病例外溢的现象,所以,封城成为唯一最安全的选项。

吴浩表示,当出现多源头不明的点状小区传播时,就应当机立断,想办法先让城市“安静”下来,稳定紧张形势。

吴浩称,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处于全链条精准防控的“动态清零”阶段。疫情防控最理想的状态,是主动和快速发现传染源,迅速进行疫调,并对相关人员和区域进行快速管控,控制波及范围。当新增确诊病例回归到同一条传播链上,感染源相对清晰时,才是可以解封或松懈的时候。(文章有删减)

(转自美国之音/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