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万人示威 军方封桥断网催泪瓦斯驱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6日讯】两个月前发生军事政变苏丹,军方尽管切断通讯、安全部队大批进驻,群众12月25日仍来到首都喀土穆街头游行抗议,呼吁军方“返回军营”,让国家回归文人治理。安全部队发射催泪瓦斯驱散人群,至少170人在冲突中受伤,其中8人是实弹造成的。

示威登场前,官员封锁了连接喀土穆(Khartoum)和郊区的桥梁,切断电话线并限制网路使用。喀土穆州州长警告,安全部队“会对付违法与制造混乱者”。

不过无畏的群众仍聚集在喀土穆街头挥舞旗帜、击鼓、舞蹈和欢呼。但抗议不久后就遭安全部队施放催泪瓦斯驱散,有伤者被示威群众带走。

2021年12月25日,苏丹示威者抗议军事统治,走上首都喀土穆街头。(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25日,苏丹示威者抗议军事统治,走上首都喀土穆街头。(AFP via Getty Images)

一些用户在25日晚些时候开始恢复互联网服务后,就设法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其他几个城市的抗议图片,包括马达尼(Madani)和阿特巴拉(Atbara)。

一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在恩图曼(Omdurman),安全部队向连接该市和喀土穆市中心的一座桥梁附近的抗议者发射催泪瓦斯。

2021年12月25日,在首都喀土穆,一名抗议者将安全部队发射的催泪弹还回去,另一名抗议者准备投掷石块。(AFP via Getty Images)

民运组织“医师委员会”(Doctors’ Committee)表示,安全部队还朝医院施放催泪瓦斯,攻击医生和伤者。

苏丹医生中央委员会表示,25日的抗议活动中有178人受伤,其中8人是实弹造成的。而在反对军变的数周期间,至少48人在镇压中丧命。(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苏丹安全部队施放催泪瓦斯驱散示威者,有伤者被示威群众抱走。(AFP via Getty Images)

10月25日,示威群众聚集在将军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夺权以来、军政府作为总部所在地的总统府前示威。

一名女性告诉法新社:“10月25日发生的是政变······我们不会停止示威,直到我们有文人政府为止。”

31岁的穆斯塔法(Othman Mustafa)则说:“我们不只希望军方走人,还希望选择和我们一样、能回应我们需求,给大家平等权利的苏丹人。”

柏罕夺权后,软禁文人总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数周,之后迫于国际压力,在11月21日让哈姆杜克复职,并宣布2023年7月举行选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