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大峡谷内发现大量水 面积等同于荷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6日讯】科学家在“火星大峡谷”内发现大量的水。这是欧洲太空局(ESA)轨道探测器最新发现的。

火星大峡谷指的是水手号峡谷(Valles Marineris),位于火星赤道以南,与赤道平行,不仅是火星上最大的峡谷,也是太阳系内最大最长的峡谷。和地球上美国大峡谷相比,它的长度为后者的10倍;深度为5倍;宽度为20倍。

欧洲太空局和俄罗斯航天局(Roscosmos)合作的项目——火星微量气体探测卫星(ExoMars Trace Gas Orbiter)能够从空中探测火星地表以下一米深范围之内含有氢的情况。

目前所知的火星上的水都是位于火星的两极,以冰的形式存在。水手号峡谷就在火星赤道以南的地方,这里地面的气温不足以把水维持在结冰的状态。

研究人员在分析了ExoMars从2018年5月~今年2月之间的获得的数据后做出了这项新发现。以前,其它轨道探测器只在火星地面以下的尘土中探测到少量的水。

主要研究员伊戈尔·米特罗法诺夫(Igor Mitrofanov)说:“我们在巨型水手号峡谷内发现异常大的水量。我们推测,所发现的氢元素就是以水分子的形式存在,那么,这个区域接近地表的物质中含水量高达40%。”

ESA发布的新闻稿说,这片富含水资源的区域面积相当于荷兰那么大。

合作研究员阿列克谢·马拉霍夫(Alexey Malakhov)说:“我们发现水手号峡谷一片中心地带富含水资源,比我们预计的多得多。这里很像地球上的常年冻土区域,由于常年低温,水以冰的形式存在于干燥的土壤之下。”

但是火星赤道有的时候气温较高,所以研究人员认为那里必然有某种机制允许水资源能够循环或持续得到补充。另一位研究员哈坎·斯韦德姆(Håkan Svedhem)说:“此发现令人震惊。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需要更多的观测来探查那里的水究竟以什么形态存在。”

这是一项重要的发现。这个地区的特点正是未来几年人类登陆火星有感兴趣探索的内容,而且这里的水资源比其它地区的水资源更容易开采。

这项发现11月19日发表于行星科学期刊《伊卡洛斯》(Icarus)。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